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零差价 752种低价药品全部进价出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自从今年6月份药价放开后,地高辛等低价药的涨价就备受社会关注。早在去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了533种低价药目录,江苏也公布了181种低价药清单。近日,记者从江苏省物价局获悉,省物价局研究制定了最新的《江苏省低价药品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共包含351种西药、401种中成药。

  清单包括西药351种,中成药401种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9月份开始,江苏省物价局发布通知,表示将会调整原低价药品目录,要求相关生产单位申报调入或者调出,而要进低价药目录清单的话,药品必须不突破日均费用标准,即西药的日均费用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

  近期,省物价局网站公布了最新的《目录》,其中西药351种,包括地高辛、青霉素、环丙沙星、维生素D等,清单中还包括中成药401种,包括复方丹参片、脉络通片、板蓝根、穿心莲胶囊等。据悉,低价药目录执行动态管理,这次新《目录》是在去年国家目录、省目录基础上进行了增减,个别麻醉药品被剔除,也新增了部分品种。省物价局表示,最新低价药目录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执行。

  涨价明显影响市场的,会被约谈告诫

  从今年6月1日起,除少量麻醉和精神类药物外,我国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全部放开管理,药价高低由市场自主调节,这当然也包括低价药在内。药价放开后,像是地高辛等药品涨价明显,一瓶地高辛片售价从7元涨到100多元,还有多种低价药波动明显,引发社会关注。

  对于进入《目录》内的药品,省物价局表示将会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变化、市场价格变化、用法用量变化等因素进行评估,动态调整。

  此外,对列入《目录》内独家生产、具有一定垄断性的药品,比如出现价格变动频繁、价格波动幅度大的,要求重点监测,在必要时进行价格调查。另外,省物价局还要求,对价格显著上涨影响市场秩序的,采取公告、约谈等方式提醒告诫相关药品经营者,必要时调出《目录》。

  而从10月底开始,随着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的开始,要求除了中药饮片外,全省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零差价”,这也意味着低价药品全部以进价出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