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降价新一轮 抗肿瘤药品价格差距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药品最高限价和地方中标价的空间大小决定药品的利润。市场人士分析称,此番降价将对包括恒瑞医药在内诸多上市公司的出厂价和业绩带来冲击。

    部分医药企业不愿看到的这一天终于来了
    从今日(10月8日)起,国家发改委正式对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药品的最高零售价进行调整,共涉及95个品种、2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7%。这是14年来发改委的第30次降价,也是今年的第二次降价,17%的降幅在市场预期之内。
    “抗肿瘤药、免疫调节药和血液系统这三类药物有一些共同点,包括重大疾病用药多、价格高、技术含量高以及属于原研药,并且进口药居多,因此,其成为历年降价中较晚涉及的类别也就不难理解了。”中国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惠芳向记者称。
药品最高限价和地方中标价的空间大小决定药品的利润。市场人士分析称,此番降价将对包括恒瑞医药在内诸多上市公司的出厂价和业绩带来冲击。

    单独定价与统一定价
    此番药品调价中,植物化学类肿瘤药被降大头。
    “几乎所有的用于治疗肿瘤的植物化学或衍生药物都进入了降价之列,紫杉醇、多西他赛、长春瑞滨、羟喜树碱、长春地辛、依托泊苷、替尼泊苷。”吴惠芳称,在医院用药抗肿瘤药中,植物来源的抗肿瘤药是第一大类,约占肿瘤药销售额的40%。
    因此,这将会波及多家肿瘤药生产销售的上市公司:包括恒瑞医药、双鹭药业、海正药业、益佰制药、海南海药和誉衡药业等。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肿瘤药企业,恒瑞医药上述多个产品在降价之列,市场预计此番降价会对公司相关产品盈利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部分国产肿瘤药(统一定价品种)此番降幅最大:与国家发改委2006年发布的部分抗肿瘤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对比,规格为40mg:20ml的奥沙利铂注射液的最高零售价从463元下调至285元,降幅38.4%;规格为20mg:1ml的多西他赛注射液的最高零售价从712元下调至521元,降幅26.8%;规格为150mg:25ml的紫杉醇注射液的最高零售价从1902元下调至864元,降幅高达54.6%。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肿瘤药降价更涉及大量外资药和进口药,这些都是单独定价品种,而外企单独定价产品公关极强,降幅普遍较国内企业统一定价品种要低,如赛诺菲·安万特的乐沙定约降7%,比此前该公司内部预计的15%还低。
    “部分进口、原研药品的降价,到明年的10月8日可能会再降一个水平,而且降幅达25%~30%。比如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拓扑替康1mg/支,这次降至767元,明年10月8日后再降到545元;赛诺菲公司的多西他赛20mg/支,这次降至1979元,明年10月8日后降到1602元。”吴惠芳称。
    另外,此次降价的产品中,无论是单独定价还是统一定价的品种,都没有涉及到价格最高的肿瘤药,包括抗体类药物(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等)、酪氨酸酶抑制剂类(伊马替尼、吉非替尼等),在用药额领先的肿瘤药中,培美曲塞、曲普瑞林也没有被降价。

    部分药品定价跌破均价

    恒瑞医药的抗肿瘤药物奥沙利铂、多西他赛、伊立替康,在公司2011年销售收入55.3亿元中的占比分别为10%、18%和5%。
    其中,主打的20mg多西他赛此次降价后为521元,根据国金证券的数据,未调价前多西他赛样本中的各省平均中标价为441.7元,平均零售价为507.9元。
    恒瑞另一主打的50mg奥沙利铂注射液从551元降为339元,降幅达38.4%,而未调价前样本中的各省平均中标价为320元,平均零售价为368元。
    另外,伊立替康是目前二三线肿瘤用药,作为大规格的100mg此次降价后为1347元,而样本中的各省平均中标价1284.1元,平均零售价为1476元,药品大市场的上海零售价在1970元左右。
    “最高零售价调整之后,要看地方平均中标价是否也受到影响,如果地方平均中标价变化不大,则降价意味着最高零售价与平均中标价之间的空间缩小了,这就会进一步压缩该药品的利润空间。”深圳一家券商分析师告诉本报。

    高华证券研报亦认为,此次药品降价对最高零售价与招标价差在15%以上的药品盈利影响甚微,不过,最高零售价与招标价相差不大的药品,将面临利润下行压力。
    恒瑞医药上海研发中心首席科学营运官董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抗肿瘤药产品很多,降价对营业收入会有一定影响,“但降价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事情,公司将用扩大国内销售量和增大国外出口量两个方法来对应”。
    在上述深圳分析师看来,恒瑞医药降价的都是操作已久的老品种,国内市场如销售策略调整得好,有望“以量补价”。
    而在海外市场,继伊立替康注射液在美国上市销售后,恒瑞医药注射用奥沙利铂最近获准在荷兰上市销售。根据欧盟药证互认法规,恒瑞该产品可以在欧盟其他国家上市销售。
    恒瑞方面表示,公司将积极推动奥利沙铂和伊立替康注射液在欧美销售,以快速形成新增长点。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