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降下来,头倒疼起来了?诱发头痛的药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一些药物的副作用,是头痛。目前所知诱发头痛的药物主要有:

  一、血管扩张剂:其中最常见的有硝酸甘油类治疗心绞痛的药。

  钙拮抗药如尼卡地平、心痛定、维拉帕米等也可引起头痛,但比硝酸甘油少,因为这类药主要作用于无痛觉感受器部位的血管。

  抑制交感神经的药物可乐宁、心得安、哌唑嗪等因具有血管扩张作用也可引起头痛。

  血管紧张转换酶抑制药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也因具有扩张血管作用而引起头痛。

  治疗支气管痉挛的具有受体兴奋作用的支气管扩张剂如茶碱、间羟舒喘宁等。

  头痛特点:搏动性头痛,即人们常说的一跳一跳的疼。如每次硝酸甘油用量达0.4毫克以上时,半数以上的人可出现头痛,不论口服、含服,还是透皮吸收(贴剂),都可能出现。如症状轻微,可继续用药或减量;如出现难以忍受的头痛,应换其他抗心绞痛的药物。

  防治措施:在应用上述药物时要从小剂量逐渐加量,在需要撤除时应缓慢减量,另外要注意药物的其他副作用。

  二、颅内压升高药:如四环素、萘定酸、苯妥英钠、维生素A等。

  头痛特点:一旦用药过量有可能引起“假性脑膜炎”症状,头痛为胀痛,睡眠后加重,起床活动后减轻,痛重时可伴有喷射性呕吐,并有视神经乳头水肿。

  防治措施:应立即停药或换药。症状明显者,可口服50%甘油盐水溶液;静滴50%葡萄糖溶液40~60ml;严重者可静滴20%甘露醇(每次按1~2g/kg体重计算),或用山梨醇静滴,剂量同甘露醇。均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三、镇痛剂:长期滥用镇痛药也可引发头痛。如药物连续服用一月以上;每个月服用镇痛药达50克;麦角胺(用于治偏头痛)每日服药量超过2毫克或每个月服镇痛药20克以上都会引发头痛。一些镇痛药含咖啡因,咖啡因过多也可诱发头痛。镇痛药不仅在服药期间可诱发头痛,而且在长期服用后一旦停药又可引发直反跳性头痛或称戒断性症状。

  防治措施:镇痛药绝不可长期滥用,更不可逐渐加量。

  如您的头痛可疑为药源性头痛时,应暂时停药进行观察;若出现戒断性症状,也不可继续服用,应由医生协助改用其他药,消除戒断症状,以防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四、阿片类药物中毒:无论临床应用还是吸毒阿片类药物(阿片、吗啡、可待因、复方樟脑酊、罂粟碱等)过量或中毒时都可能引起头痛。

  头痛特点:轻度急性中毒有头痛、头胀、头晕、恶心、呕吐、兴奋或抑郁、幻想、失去时间和空间感觉、便秘、尿潴留和血糖增高等。

  重度中毒有高度呼吸抑制、针尖样瞳孔、昏迷三大特征。当脊髓反射增强时,患者惊厥、牙关紧闭、角弓反张,呼吸先减慢,后出现叹息样呼吸或潮式呼吸,常并发肺水肿、休克、瞳孔散大而死亡。

  慢性中毒表现为食欲不振、便秘、消瘦、衰老、性功能减退等。戒断药物时有精神萎靡、哈欠、流泪、冷汗、失眠,甚至虚脱表现。尿液或胃内容物检测毒物,有助于确定诊断。

  防治措施:

  (1)加强管理,严格控制麻醉镇痛剂使用。

  (2)禁毒,坚决打击贩卖阿片类药物犯罪分子活动,对有中毒者进行禁毒。

  (3)发现阿片类中毒后,首先确定中毒途径,中毒较久,口服者,应洗胃,但禁用阿扑吗啡催吐。如发现皮下注射吗啡过量,速用止血带扎紧注射部位上方,局部冷敷,以延缓吸收。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