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失眠导致心慌烦躁,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失眠能治好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5月11日,贾汪区王女士咨询:我今年56岁了,近5年来,一直睡眠不好,经常靠吃安眠药入睡。最近2个月出现胸闷、心慌、不安的现象。请问: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我的失眠能治好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诊医师孙慧丽解答。失眠,中医称“不寐”或“不得卧”,指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低。近年来失眠的发病率明显升高,严重影响了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失眠于各个年龄段均有发病,其中以老年人及各种慢性病患者尤为多见。很多患者出现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心慌、胸闷、食欲下降、情绪波动等症状。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又会加重失眠。常用的催眠、抗抑郁药的副作用及耐药、成瘾性又进一步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

  孙慧丽说,失眠不一定就是抑郁了。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些治疗失眠切实有效的保健知识:1.要生活规律、劳逸结合。2.坚持下午锻炼。3.睡前泡脚、梳头、搓耳。4.食疗粥:莲子、百合加大米、小米;代茶饮:酸枣仁、合欢皮。经过上述调节,轻症患者可以自愈。

  孙慧丽介绍,对于顽固性失眠患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采用艾灸、耳针为主,必要时口服汤药、中成药或针灸治疗,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已治愈顽固性失眠患者数百例。艾灸不仅有温经通络、祛湿散寒、补虚起陷、延年益寿、美容等功效,还有显著的安神、调神作用。很多患者在艾灸的过程中会进入深睡眠。艾灸后,当时就会感觉精力更充沛,心情也更好,睡眠也迅速改善。耳针(耳穴贴压)具有调节经络、脏腑、气血的功能,通过针刺、压迫耳穴可以调动人体内在的抗病能力。耳针治疗失眠具有无痛苦、方便、无反复、没有依赖性的优点,解除了患者众多的顾虑。通过口服中药达到调节脏腑阴阳平衡及养神安神的作用,从根本上改善患者的体质。

  中医讲究治病求“本”,失眠系以“内因”为主,每一位配合治疗并愿意主动改变生活方式及调节情绪的患者,都能明显改善直至痊愈。我们愿竭诚为广大患者诊治,帮助他们走出失眠、感受生活的美好。

  推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诊医师孙慧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