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有啥区别?乳腺癌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2月4日下午,邳州的倪女士咨询:我今年43岁,去年10月发现左侧乳房有个小肿块,但是不疼不痒的,以为是乳腺增生,也没做检查,可是最近感觉长大了,到医院一查是乳腺癌。请问: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有啥区别?乳腺癌如何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许凯主任解答。乳房肿块的出现,大家通常认为是乳腺增生。有些女性能明显感觉肿块疼痛的,能够及时就医;还有一部分女性并无痛感,就会耽误了最佳就诊时机。

  乳腺增生,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活动好,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常为胀痛或刺痛。

  乳腺炎症性的肿块,常常伴有比较剧烈的乳房疼痛,肿块局部还伴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等炎症性反应,肿块可化脓破溃,经过抗炎治疗加局部引流后,炎症消退,肿块可消失。

  乳腺纤维腺瘤,好发于青年女性,一般没有疼痛感,亦不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象限,呈圆形或卵圆形,光滑、坚韧,边界清楚,触之有滑动感。

  乳腺癌,早期乳房肿块通常无不适感,往往一经发现就已经很大,晚期会局部皮肤出现溃烂、浸润,才会出现疼痛。癌性肿块常呈进行性增大,具有单发、质硬、活动度差等恶性肿块的特征。

  许凯主任说:“目前,我们对于乳腺癌的治疗,采取的是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在内的综合性治疗,效果很好。一期、二期乳腺癌的术后5年生存率能够达到95%以上。”

  许凯主任提醒,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但并非无迹可循,通过自检、体检或乳腺癌筛查都能发现。所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一旦发现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乳晕异常,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检查。最好的方法还是定期到医院检查。尤其是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的女性更要定期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半年做一次彩超检查,每一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这两个检查都是乳腺癌最基础也是最有效的检查。

        推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   许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