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麻疹疫苗免疫强化 未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信息:9月11日,根据卫生部安排部署,河南正式启动为期10天的麻疹疫苗免疫强化活动,当天,接种活动在河南省7万多个接种点同时展开。据统计:截至当天18时,全省近248万名适龄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接种儿童中未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为保证强化免疫顺利安全进行,目前省卫生厅在全省建立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类似不良反应,要求在2小时内实行网络报告。

  全省首日近248万名适龄儿童接种

 9月11日,金水区总医院所属的庙李卫生院内人山人海,数十名医护人员在走廊里不停地穿梭。“为了这次麻疹疫苗接种工作,我们暂停了卫生院门诊的所有诊疗活动,让53名医护人员全部投入到疫苗接种工作。”金水区总医院院长周国平说。

 “9月11日当天,庙李卫生院共为2130个孩子接种了疫苗,没有出现一例不良反应。”周国平说。

 据省卫生厅通报,9月11日当天,全省共为近248万名适龄儿童接种了麻疹疫苗,其中郑州市150127名,没有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两小时网络报告确保安全

 根据卫生部安排部署,9月11日至20日,河南省将对8月龄至14岁儿童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经前期调查统计,河南应接种的适龄儿童有2094万人,为确保接种顺利进行,省卫生厅已筹备麻疹疫苗2180万人份。根据省卫生厅要求,各个接种点都在醒目处张贴有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及禁忌证。

 据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郭万申介绍,目前在全省建立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一旦出现可能的不良反应后,就会迅速地得到报告,得到诊断,得到处置。“我们要求发现类似的不良反应,要在2小时内实行网络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督导小组在开封县,参加了该县实验小学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启动仪式,在考察了设在该校的麻疹疫苗临时接种点的工作情况后表示:“我看到你们对强化免疫的准备非常充分,群众对此也有了深刻的理解与支持,现场组织也很到位,我对你们圆满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发热超37.5℃要及时去医院

 郭万申说,绝大多数健康人接种疫苗后不会发生任何不良反应,只有极少数因个体差异会发生不良反应。根据我国近几年对麻疹疫苗接种安全性的监测情况,接种麻疹疫苗后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在正常范围内,并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预期发生率。

 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在注射部位可出现疼痛和触痛,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接种疫苗后1~2周内,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其中大多数为轻度发热反应,一般持续1~2天后自行缓解;接种疫苗后6~12天内,少数儿童可能出现一过性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罕见不良反应:重度发热反应;极罕见不良反应:过敏性皮疹,一般接种疫苗后72小时内出现;过敏性休克,一般注射疫苗后1小时内发生;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如果孩子接种后,出现发热在37.1℃-37.5℃时(腋温),应加强观察,适当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当发热超过37.5℃,或37.5℃以下并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对于红肿直径小于1.5厘米的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对于红肿直径1.5厘米至3厘米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对于红肿直径大于3厘米的局部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家长一旦怀疑自己的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发生了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进行临床诊治。请家长在接种时主动向接种医生索取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机构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