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013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方案出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为切实做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档升级工程,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综合服务功能,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项目的指导,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日前,徐州市卫生局结合社区卫生工作实际,对2013年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提出要求

  工作目的

     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切实解决社区居民看病就医问题。

  工作目标:

      通过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改造,解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和装备问题,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标识统一规范、功能落实到位、硬件设施齐全、布局流程合理、就医环境良好、服务质量优良”的社区卫生服务品牌。

  工作要求:

  统一规划设计: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统一设计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标识。各区卫生局依据要求对辖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设计方案、设计施工及效果图,报市卫生局、市重点办同意后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和各地编制的建设方案进行建设。改造建设项目必须遵循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招标的规定;需要规划审批的,先办理审批手续;加强项目管理,对项目的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进行全面的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突出建设重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以机构外部形象改造、内部功能区域装饰装修、功能流程调整为重点,外部改造达到墙面整洁、色彩统一、管网整齐、标识统一规范,院内绿化比例达标。  强化装备配备:以信息化建设、全科医生团队装备和社区康复设施为重点。统一配置社区卫生医疗服务用车,统一全科医生团队人员服装、队伍标识、医疗装备、交通工具。

  强化监督检查:实行项目建设进展旬报制度,各区每10天向市卫生局书面上报进展情况;加大督查力度,对辖区项目建设情况定期组织检查,对项目管理力度差、工程进度迟缓、配套资金不到位的地区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