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胃肠外科:低位保肛率、胃肠癌根治术、造口护理全国先进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频道:近年来,徐医附院胃肠外科自加压力,努力让病人“活得更有尊严”,因此而赢得全国美誉:低位保肛率全国先进、胃肠癌根治术全国先进、造口护理全国先进……

  谈到一个科室的医疗实力,其辐射面是关键点。简单讲,本地人看病首选“就近”,外地人看病,则选 “实力”。

     徐医附院胃肠外科徐为主任说,徐医附院胃肠外科的临床病人,很多是周边省市的。这其中包括有安徽、山东、河南的病人。曾经还有一位海南的患者,在当地和省会城市做了直肠癌的手术不理想,来到徐医附院,成功地进行了直肠癌的第三次手术。

  数据最有说服力:

  住院率,外埠人(非本省)占总住院率40%以上。

  图1:徐为主任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2:徐为主任所获国家省部级荣誉。

  图3:徐医附院胃肠外科徐主任带领医护人员教学查房。

  关键词

  医

  低位保肛率全国先进

  徐为主任说,徐医附院早在1996年就开始确定了“学科专业化”的发展方向。以肠外科为例,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全盆腔切除术、后盆清扫术;直肠癌局部切除术。早在1999年,徐医附院就开展了第一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目前已经常规开展。目前,本科符伟主任医师等率先在本地区开展低位直肠癌柱状切除术;宋军博士等率先开展了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由此在淮海经济区医疗领域,赢得了诸多“第一”。

  徐为主任还说,徐医附院胃肠外科的低位直肠癌保肛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局部复发率低于全国水平,而五年生存率高于全国水平。“这也是我们很自豪的事,既为患者带来健康,也为患者带来了尊严。”

  数据最有说服力。1996年至2000年,保肛率达到17.9%;2001年至2005年,保肛率上升到49.3%;2006年至2010年,保肛率上升到63.1%。

  他们还开展了一项全新的工作,联合院内其他相关科室进行晚期病人的新辅助放化疗,失去手术机会的病人再次赢得手术的机会。

  结直肠癌病因

  谈到肠外科的疾病,徐为主任说,结直肠癌的病因很多。对于致病的原因,徐为主任进行了分析:

  遗传因素:在直肠癌患者家族中,约有1/4有癌肿的家族史。

  相关疾病因素:家族性息肉病、结直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以及慢性肠炎等。

  饮食因素:高脂、高肉食、低纤维饮食与直肠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环境因素:大气污染、农药残留等,都是结直肠癌的发病因素。

  此外,结直肠癌的发生,还与精神因素、年龄、内分泌因素、免疫功能失常及病毒感染等有密切关系。

  可以预防的直肠癌

  尽管直肠癌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现阶段人类还不能根除它,但仍然可以通过改善生活环境,注意生活方式,尽可能地减少直肠癌的发生。

  徐为主任指出,预防直肠癌首先必须重视饮食结构的多样化,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

  同时,要常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及防癌食品,如西红柿、深绿色和十字花科蔬菜(芹菜、甘蓝、芥菜、萝卜等)、大豆制品、柑橘类水果、麦芽及麦片、葱、蒜、姜、酸奶等;少吃烟熏食品、油炸食品和过于辛辣、刺激性太强或不易消化的食品,不吸烟、不酗酒。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不多愁善感、不要总生活在抑郁、悲伤的阴影里,尽可能多的寻找生活的乐趣。

  胃的旁路手术治疗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