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医院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介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建的泉山区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融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划计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城市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0年被省卫生厅、省中医药局批准为“江苏省城市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单位;2010年“徐州市健康素养暨健康教育现场会”在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2010年泉山区实行以“八统一”为重点

  内容的规范化管理措施,以有效打造徐州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优质品牌”的现场会在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召开;2011年我中心马占颖、欧阳林宝两只团队被市卫生局授予首批“徐州市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全科团队”;2009年和2010年连续2年荣获泉山区年度卫生工作考核第一名,并先后被授予“年度社区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0年是徐州市建立以计算机局域网为基础的管理和服务流程系统试点单位,实现全程信息管理。

  中心服务社区面积7.07平方公里,管辖泉山区和平、王陵2个办事处的11个社区居委会,约81828人(其中流动人口2985人),共计30250户,0-6岁儿童3102人,60岁以上居民为14191人。其中高血压病人3938人,糖尿病905人,冠心病1009人,脑卒中208人。区域内有中小学6所、幼儿园6所、特教中心1所。

  中心业务用房面积2000平方米,下设医疗康复部、预防保健部和后勤保障部。科室设置及功能分区合理,流程科学,配备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设备,人员配备精干,现有职工51人,其中医生12人,护士17人,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10人,大专17人,中专14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3人,全科医生7人,全科护士13人,聘请了5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专家定期坐诊。中心组建全科服务团队,实行家庭责任医生制度,对居民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开展上门巡诊、坐诊和预约服务,开设家庭病床,并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关系。

  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实施信息追踪管理

  中心是徐州是第一批建立信息化网络平台试点单位。对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实行数字化信息化连续动态管理。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社区进行基线调查,为6万多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实行信息网络化管理,同时健全了特殊人群的个人健康档案。对居民健康档案及时进行数字化分析,较为准确地了解了社区居民健康状况,掌握了社区重点疾病人群及疾病情况。完善慢性病防治模式,实行信息预警管理。

  开展“健康教育社区行” 促进防病关口前移

  一是慢病防治进社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高血压俱乐部”和“糖尿病俱乐部”,建立了规范化的慢性病管理流程;二是均衡营养进社区。家庭责任医生作为社区义务“健康指导员”,参与均衡营养干预进社区工作;三是中医药服务进社区。大力推进中医药“进社区、进家庭”工程。根据“工程”计划我们首先推出“中医系列讲座社区行”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对中医药特色服务的知晓率。全面推动社区中医药工作的开展;四是精神病康复进社区。为辖区内精神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家庭医生服务卡。

  改变传统服务模式 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

  中心2009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家庭医生式服务,让医生走进家庭、让家庭拥有医生。

  一是与社区居委会建立全科团队服务网络,取得社区居委会的支持和帮助;二是《致社区居民一封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示内容》让社区居民知晓家庭医生式服务的内涵,取得居民的支持和配合;三是首先以辖区的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工作重点,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四是为慢性病人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联系卡,免费享受100元化验检查费。让他们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五是与辖区内的居民家庭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合同,家庭成员在中心就诊检查化验费享受八折优惠。

  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低耗的适应性服务中心坚持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人文服务为依托,以全科服务团队家庭医生式服务为抓手,以全面提高社区群众的健康为宗旨,坚持把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放在首位,逐步扩宽服务领域,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来满足社区居民的卫生需求,将基础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深入社区、送到家庭,当好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努力创建管理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的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