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省级重点专科

 全程导医网 重点专科专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眼病防治研究所)是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市医学院眼科教学医院、江苏省白内障复明手术培训基地,是集临床、科研、教学、防盲治盲为一体的眼科专业科室。学科带头人李子良教授是国际眼科学会联盟顾问,曾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委、《中华眼科杂志》副总编、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中文版副主编、《江苏医学》编委和江苏省医学会常务理事,并长期担任“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中方顾问,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和“江苏省科学大会”奖状,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在2004年全国眼科年会上,中美眼科学会特颁发了“中华眼科金苹果奖”, 以表彰李子良教授在眼科教育方面的成就。

 徐州市眼防所拥有医务人员45名,其中:主任医师9名、副主任医师9名、博士2名、硕士10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名、徐州市优秀专家1名、徐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徐州市医学重点人才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徐州市卫生系统十佳青年” 称号获得者1名、徐州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称号获得者1名、徐州市卫生局“徐州市健康卫士楷模”称号获得者1名。在2007年徐州市“五一”表彰会上被市政府授予“徐州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徐州市眼防所由过去的二、三十张病床逐步发展成为拥有9个专业组(眼视光学和准分子屈光手术,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眼底及视网膜玻璃体疾病,小儿眼科及斜视弱视、低视力康复,眼整形,眼肿瘤和眼科影像诊断等)的规模化专科医院,眼库和眼视光实验室正在建设当中。

  一、 行风建设工作方面:

 自2006年以来,全所共累计收到表扬信 136封,锦旗79面,拒收红包96人次,约计74,300元;党支部连续三年被市卫生局党委和市一院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2006年李甦雁同志被授予徐州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称号;2007年李甦雁同志荣获徐州市卫生局授予的“徐州市健康卫士楷模”光荣称号。在2007年徐州市“五一”表彰会上被市政府授予“徐州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8年荣获“江苏省个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二、 医疗工作方面:

 针对我市广大群众对眼保健和眼科医疗服务的需求,制定了大力发展眼科事业的战略规划,集中优势资源,采用先进的学科发展模式,精心打造可持续发展专业平台,投资3000余万元,先后购入“鹰视”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冷超声乳化仪、多波长激光、角膜内皮细胞计、UBM、OCT等国内外较为先进的专业仪器设备,有组织、有计划地稳步推进眼科各专业的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确保眼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先进性和良性发展。2003-2008年期间,我院完成546841门诊人次,12567出院人次;完成门诊手术17127例,病区手术10941例。床位使用率为97.9%,平均住院日为12.9,治愈好转率为96%,无菌切口甲级愈合率为100%,严重差错事故数为0,病员及家属满意率为96%。

  三、 科研工作方面:

 先后开展了《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填充术治疗复杂性视网膜脱离》(PVRD1巨大视网膜裂孔、复发性)等新技术、新业务、新项目共19项,其中3项获市新技术引进奖;完成《超声乳化治疗白内障的临床研究》等课题14项,其中《硅油填充术后眼压变化的临床研究》等获徐州市科技成果奖或科技进步奖。同时,课题《视网膜对比敏感度和视网膜视力在眼视光学中的应用》等3项课题正在申报中;发表《全氟全氢菲在猕猴玻璃体腔内充填的实验研究》等论文共37篇,其中《重组血管生成抑制因子K4K5抑制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的实验研究》等5篇论文分别荣获徐州市科技成果奖和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等奖。《近视角膜前表面非球面性改变》和《未折叠蛋白反应与视网膜脱离后细胞损伤的研究》分别在国内核心期刊《眼科研究》和《中华眼底病杂志》中发表。

  四、 教学工作方面:

 完成徐州医学院本科班理论教学 130学时,见习课教学 80学时;专科班理论教学 590学时,见习课教学 246学时,带教实习学生133人,接纳进修医师 17人。承办国家卫生部主办的“全国眼表疾病新进展巡回讲学班”、江苏省卫生厅主办的“全省眼科辅助人员培训班”、与徐州市卫生局联合主办江苏省继续教育项目“眼科护理新进展学习班” 、组织并举办了“眼底病新进展论坛” 、“江苏省眼底病新进展学习班”和“淮海经济区眼科新进展学习班”。参加人员达1500余人次。通过培训,使学员对目前国内外眼科疑难性和前沿性学术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培训班的开设,对苏北地区和淮海经济区眼科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 防盲治盲工作方面: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精心组织并抽调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医术精湛的医务人员和有着丰富经验的护理人员,先后组织实施了国家级“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和“彭年光明行动”的防盲治盲工作。在省、市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全体医护人员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到各区县,农村卫生院,为广大贫困、致盲人员诊治、手术,他们敬业负责、披星戴月,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类白内障复明手术任务。2006-2009年共完成市区和邳州市、铜山县、丰县、沛县、睢宁县以及贾汪区病员筛查9000余例,白内障复明手术1064例,晶体植入率达96%。通过追踪调研手术后的康复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结果表明防盲治盲工作成绩卓著、深得人心。两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情系残疾人康复事业,以我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对残疾人的康复事业和社会弱势群体的的健康事业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先后有10位医务人员被省卫生厅表彰为防盲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