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令狐庆:痔疮虽小却有大隐患 放任不管易致病情恶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十人九痔,提起痔疮,大家都有所耳闻甚至亲身经历过。痔疮常常伴随大便出血、大便疼痛以及直肠坠痛等症状,不但影响日常的工作,而且严重影响心情,真是让人坐立不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职业的多样化,痔疮的发病率只增不减,那么引起痔疮的原因是什么?痔疮必须要做手术吗?我们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呢?

  针对这些问题,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令狐庆为我们解答疑惑。

  痔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

  令狐庆主任表示,痔疮是指人体直肠末端粘摸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

  按发生部位的不同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

  内痔:齿线以上的痔。又分为一期内痔、二期内痔、三期内痔、嵌钝性痔。

  外痔:齿线以下的痔。又分为炎性外痔、静脉曲长性外痔、血栓性外痔、结缔组织性外痔(赘皮)称之。

  混合痔:跨越齿线上下的静脉团(隆起物)称之。

  饮食、排便和职业是引起痔疮的三大因素

  令狐庆主任表示,痔疮的发生主要跟饮食、排便和职业等三大因素相关。

  一、饮食因素:膳食不合理,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喜欢吃蔬菜,吸烟喝酒等都可能引起痔疮。

  二、排便因素:大便干燥,排便时间过长都会引起。

  三、职业因素:令狐庆主任表示,久坐久蹲都不好,有很多的司机和电焊工等,由于肛门的血管长期受到压力,血管更容易曲张膨胀,由此会容易引发痔疮。

  令狐庆主任强调,除此之外,痔疮的发生也受遗传、疾病、环境污染、年龄大小等因素的影响。

  痔疮表现有多种 发现一个治一个

  据了解,痔疮一般有便血、肛门坠胀、肛内肿物脱出、肛门疼痛、黏液流出、肛门潮湿或瘙痒等症状。

  令狐庆主任表示,有些病人片面的认为自己只有肛内肿物脱出这一症状,就不算是痔疮,其实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并不是所有的痔疮患者都会表现出该病症的所有症状,只要有其中一个症状,就很可能患上了痔疮。比如我们常见的感冒,流鼻涕、发烧、头疼、咳嗽等都是感冒的症状,但是可能这次患者是出现流鼻涕的症状,别的症状都没有体现,我们能说这不是感冒吗?由此可见,痔疮患者不一定会把所有的患病症状都表现出来,只要有其中之一就要提高警惕。

  防胜于治,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令狐庆主任强调,痔疮也是一种“生活习惯病”,做好基础的预防是很重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首先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其次,要预防便秘与腹泻,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同时,调整好合理的饮食结构,少食辛辣油腻之物,多吃蔬菜水果,少抽烟、少喝酒;还可配合自我按摩,痔疮是局部静脉瘀血扩张而形成的小结节,按摩长强穴(位于尾骨尖与肛门联线的中点处)为治疗痔疮首选穴位。取长强穴按摩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和治疗上都很有效。

  孕妇是痔疮高危人群 孕前应做好检查、积极干预

  据了解,孕妇肛肠疾病患病率68.76%(痔86.27%),高于女性人群发病率55.66%。26-30岁孕妇为痔病高峰段,患病率高达77.13%。

  孕次与痔病的发病率成正比,经产妇明显高于初产妇。妊娠早期多为便血,中晚期多发生血性外痔,炎性外痔。分娩期多发生嵌顿性 痔和炎性外痔。且多在分娩后第一天。

  妊娠期增大的子宫压迫阻碍痔静脉丛的回流,肛垫血液动力调控障碍是导致痔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如果选择在孕期用药,因为治疗痔疮的药物,一般都是活血化瘀,清热祛毒的药物,盲目的使用,可能会导致孕妇流产、滑胎等。所以,令狐庆主任建议,打算要宝宝的女性们,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在怀孕前就要彻底清除痔疮“隐患”。

  最后,令狐庆主任特别提醒道,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在可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痔疮的发作,但一旦发现患有痔疮疾病后,需要尽快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采用相对应的治疗措施,不要认为痔疮是小病就任其发展而不管,因为痔疮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任由病情蔓延就会造成感染等其他严重病症。

  专家介绍:令狐庆 徐州市中医院 肛肠一科主任 主任中医师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市名中医 市专家 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名专家。现任全国中医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肛肠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便秘联谊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医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领军计划培养人才,徐州市医学领军计划培养人才,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徐州市肛肠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1982年初于南京中医学院本科毕业。30年来一直从事肛肠科临床医疗、科研、教学、管理工作。主编卫生部医学视听教材一部《肛门直肠周围脓肿中医诊断与治疗》,并获得全国视听教材二等奖。有两项科研成果分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承担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任务。临床中研制了中药合剂熏洗一号、熏洗二号、炎痛宁痔疮栓,独创重症环状混合痔微创外剥提扎整形术、多病灶肛周脓肿小切口加虚实挂线一期根治术,达到了微创伤、短疗程、高疗效的目标。善长中西医结合诊治痔疮、肛瘘、肛裂、肛周脓肿、便秘、直肠息肉、肛乳头瘤、脱肛、结肠炎、直肠溃疡、肛门尖锐湿疣、肛门湿疹等疾病。近年针对便秘病又引进国际先进的盆肌功能评估治疗仪,使90%以上的便秘患者得到改善和治愈。受到患者和同行们的赞誉。

  坐诊时间:每周二下午在中医院名医堂六室坐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