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胡兵提醒:粽子香甜 但消化系统不好人群要忌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炎热夏季碰上端午节,香甜软糯的粽子、清爽可口的啤酒、香辣鲜美的小龙虾......各类美食接踵而来,让吃货们应接不暇,准备在端午小长假敞开肚皮大吃一顿,可是你是否知道这些美食的结合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影响?是否清楚肉粽、米粽五花八门的粽子哪一种更适合自己?是否懊恼过明明没吃凉的怎么就拉肚子了?

  端午节来临之际,全程导医网小编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徐州市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请他为我们揭开谜底。


上图:胡兵主任正在询问患者病情

  胃胀胃酸等消化系统不好的人群 尽量不要食用粽子

  徐州市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介绍,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缺乏纤维,粘度高,一般不好消化,吃多了可能会给胃肠道带来一定负担。

  因为粽子一般都含有枣类等糖分高的食品,属于酸性,所以不建议胃溃疡、胃酸的患者食用,可能会导致腹痛、消化不良等;而现在市场上多见肉粽,打着营养高的旗号,但是殊不知肉粽的含油量较高,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吃多了反而对人体不好,因此高脂血症、心血管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易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可选择豆沙粽、小枣粽等米粽来替补;另外,糖尿病患者万不能食用蜜枣制成的粽子,会影响血糖的稳定,如果实在嘴馋,可以吃些五谷、红豆等杂粮包的粽子。

  胡兵主任表示,总体来说,一般消化系统不好的人群,尽量不要吃粽子,会造成胃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喝酒撸串有“风险”  夏季尽量在家用餐

  夏季气温升高,人的食欲也会发生变化,此时人的肠胃功能比较弱,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引起胃肠疾病。胡兵主任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季节,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卫生,管好自己的嘴,避免“病从口入”。

  胡兵主任表示,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变质,如剩菜剩饭时间过长,吃时又没有进行高温热透,很容易造成腹泻、腹痛,所以夏季尽量避免食用剩菜剩饭,如果迫不得已,应高温加热两分钟以上。

  很多市民都喜欢在夏季吃大排档、烧烤,喝着啤酒撸着串,真是人生一大快事。针对这一现象,胡兵主任指出,首先,烧烤是致癌的,吃多了肯定不好;其次,一些当天没有卖出去的食物,在第二天可能会继续出售,而夏季细菌本就滋生得快,即使这些食物没有坏,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吃了隔夜的食物会不会引起腹泻或者食物中毒;另外新闻媒体也不时报道,一些小贩会使用亚硝酸盐腌制肉串、蔬菜等,使其看起来更新鲜,而如果过量误食,可能会中毒、甚至死亡,其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胡兵主任建议各位市民,夏季尽量在家用餐,如果必要外出的话,那么选择餐厅时应把卫生条件作为第一要素。

  冰激凌或会造成胃糜烂  一次最好不超过一根

  冰激凌无疑是夏季降温的必备“佳品”,不光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就连大人们也甚是喜欢。

  但是胡兵主任对此表示,冰激凌本身就对胃有损伤,因为是凉的东西,会造成微血管的痉挛收缩,引起胃的缺氧,导致胃糜烂;而凉的食品会刺激胃肠道,造成胃肠蠕动的加快,最终引起腹泻。

  此外,冰激凌是很好的细菌培养基,有些小作坊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会因消毒不严格而残留大肠杆菌,容易致大肠杆菌超标。因为冰激凌的主要成分是含糖量较高的奶油、巧克力等,细菌最容易在这样的环境下繁殖,而一些细菌也会在温度低的环境中生长,是“冻不死”的。

  胡兵主任提醒,夏季尽量少吃冰激凌,特别是小孩子,一次最好不要超过一根。

  最后,胡兵主任建议市民朋友,夏季要注意防暑,多喝水,补充体内缺失的水分;多吃清谈、解暑的食品,少吃凉性食物;注意饮食安全,避免引起腹泻、腹痛、干哕等不必要的症状。

  专家介绍:胡兵 主任医师 教授 医学硕士 徐州市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1990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学硕士,主任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江苏省肝病学会委员,徐州市消化内镜协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徐州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毕业后一直从事消化专业,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内镜下胆管取石术(不开刀),并获2002年度“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并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内镜下消化道息肉摘除术,内镜下疣状胃炎治疗,胆道及食管支架的放置,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治疗;近期又开展了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治疗消化道上皮内瘤变,并获得2013年度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开展的内镜下钛夹治疗消化道出血、小穿孔等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地位。另外,中西医结合治疗萎缩性胃炎、肝炎亦是其技术特长。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余篇,教材《实用临床内科急诊手册》编委,《中医美容秘验绝技》副主编。2006年有一项课题获“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又于2002年和2006年分别获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今年又率领课题组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共两项省级课题;2010年又有两项课题在徐州市科技局立项;2010年获徐州市人民满意医务工作者称号。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四、六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