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李英姿:吸烟百害无一利 是引起肺癌的重要因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当你在吞云吐雾中享受一种乐趣时,你是否想过吸烟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当你对不得不吸烟给予冠冕堂皇的理由时,你是否想过吸烟对生命的威胁?当你贪婪的嗅着烟草的“香味”时,你是否想过吸烟对下一代的影响?

  据悉,目前全球每年与吸烟有关疾病死亡约为490万人,尼古丁正一步步吞噬着烟民们的身体,麻醉着他们的精神。值此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全程导医网采访了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李英姿,请她为我们揭开藏在尼古丁背后那些可怕的“秘密”。

  慢阻肺和肺癌是吸烟引起的最常见疾病

  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李英姿表示,人体吸烟时, 香烟烟雾大部分经咽喉、气管、支气管到达肺部,小部分经吞咽动作进入消化道。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各系统、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它不仅仅局限于呼吸道疾病,而是对全身系统都会造成影响,比如中风、脑梗塞、脑梗、血管堵塞等心脑血管疾病;食道癌、胃癌、十二指肠溃疡等等消化道疾病;还有喉癌、口腔癌等等。这些致命性疾病都会因长期大量的吸烟引起。

  李英姿主任表示,在呼吸道疾病里,吸烟最常引起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60%的死亡率由吸烟所导致。

  据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吸烟引起的第一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就是老百姓们常常说到的“老慢支”。慢阻肺虽然不能直接引起死亡,但是它带给患者生活和心理上痛苦是不可小觑的。慢阻肺的首发症状是慢性咳嗽,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导致呼吸困难、气短、咳痰、喘息胸闷等,患者更不能参加体育活动,不能从事较强体力的工作,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生活上不能自理等等。这些症状都和患者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而预防和治疗慢阻肺的直接方法就是戒烟。

  戒烟五年 却还是患上肺癌

  据李英姿主任介绍,医学上对吸烟量有一个指标——吸烟指数。是指吸烟者吸烟的年数和每天吸烟的根数相乘,得出来的结果被称为吸烟指数。如果吸烟指数大于400,那么患肺癌的几率要比普通人群大好几倍。

  例如:张三吸烟20年,每天吸烟20根,那张三的吸烟指数就是400,因此他比普通人患上肺癌的几率要大很多。

  家住市区的刘大爷今年70岁了,前几天到徐州市中医院体检中心做了个体检,体检时发现右肺肺门部长了一个东西,刘大爷很是着急,于是赶紧去拍了CT片,找到了李英姿主任。李主任耐心地询问他平日里有没有发低烧、咳痰带血、消瘦乏力等症状, 刘大爷表示最近一个月早晨起来咳嗽都带血,但是量很少,以为是喉咙干或者牙齿出血,没放在心上,李英姿主任让刘大爷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并初步确诊是肺癌

  在李英姿主任进一步的询问中发现,刘大爷有长达40多年的吸烟史,虽然已经戒烟五年了,但是研究称戒烟16年以上才能彻底消除吸烟带给身体的隐患。

  因此,李英姿主任也建议烟民们,40岁之前一定要彻底戒烟。

  “二手烟”对儿童最直接的损伤是肺和脑

  “现在儿童患哮喘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不抽烟的女性患肺癌都呈上升状态,这不仅仅跟环境污染有关系,也跟吸“二手烟”息息相关。”李英姿主任说道。

  有很多家长在吸烟时,都不避开自己的孩子,其实这种做法是大错特错的,儿童脑细胞代谢旺盛需氧量大,却不能在烟雾缭绕中得到足够的氧气,对于脑细胞的影响比较大;儿童支气管发育相对比较直,烟雾里的毒素很容易直接进入肺泡并积蓄在肺泡内。如果每天长 时间处于香烟烟雾中,儿童成年后患肺癌的危险是没有被动吸烟儿童的3倍。

  不管是吸“二手烟”还是“一手烟”,两者的危害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二手烟危害周围环境和人群的同时,还“侵蚀”着自己亲人的健康 。

  戒烟靠“自觉” 莫等发病再后悔

  李英姿主任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吸烟不是一种不良的生活嗜好,而是一种心理依赖性的不良疾病。一般临床的戒烟主要以“干戒”为主,很少通过药物辅助,一般情况下都是说服教育。

  而一些患有慢阻肺的患者在戒烟之后总是感觉咳痰困难,常常会有病人说,我吸一口烟痰就咳出来了。其实这并不是吸烟带来的好处,而是烟雾的刺激导致呛咳把痰带出来的表现。

  李英姿主任表示:“正常人咳嗽的时候是通过呼吸道上纤毛组织的运动把痰咳出来,但是长期吸烟的人纤毛运动很差,没有一些刺激的话,是咳不出来痰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就让患者继续吸烟,继续吸烟只会加重病情,我们可以通过别的办法,比如药物的辅助等帮助患者减轻痛苦,但是大部分患者还是表示戒烟之后呼吸顺畅了,咳嗽咳痰等症状减轻了。”

  最后,李英姿主任表示,吸烟危害全身器官,百害无一利。她建议烟民们,一定要定期做胸部CT检查,包括一些消化道、心脑血管等全身性检查,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戒烟!

2275-1605310Z206.png

  专家介绍:李英姿 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 主任中医师 教授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中医人才。1992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擅长呼吸内科疾病的中医治疗及危重病的中西医结合救治,如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急慢性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肺间质纤维化、肺癌等。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肺系疾病的临床研究,对支气管哮喘、顽固性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变应性咳嗽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病毒性发热以及肺系寒热错杂、虚实夹杂复杂病症的中西医治疗、内科杂证的经方治疗以及亚健康的中医调养、膏方调理等有较深研究。曾在及省级医学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多次主持江苏省中医药局及徐州市科技局课题,获徐州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药氧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中药穴位外敷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