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院尚玉龙:拒绝烟草危害 要敢于向二手烟说“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却不知道烟雾中的尼古丁是如何一点一点吞噬我们的身体;

  “最近咳嗽又犯了,我一定要戒烟!”每一次的豪言壮语在一次次点燃打火机的时候被抛诸脑后;

  在电梯里、在公共场所看到有人毫不在意的吞云吐雾时,又有多少次想伸出拒绝的手却只是皱皱眉头,手捂嘴鼻;

  控烟数年,条例举措比比皆是,吸烟人数却只增不减甚至吸烟人群低龄化;

  ……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我国的活动主题为:拒绝烟草的危害!烟害、戒烟、控烟的话题再次被提起。近日,我们采访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内科尚玉龙主任。通过尚主任的讲解,让人感到震惊的是,烟毒危害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

  重申烟草危害:吸烟会诱发多种癌症 是人类第一杀手

  尚玉龙主任说:“作为一个呼吸科大夫,接触过的与吸烟有关的病例实在太多了。目前病房里的肺癌患者中80%都与吸烟密切相关,另外一部分的肺气肿几乎全部与吸烟有关。”

  吸烟已经被确认是肺癌发生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每年吸烟400支以上的烟民是肺癌的高危人群,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平均升高4-8倍,吸烟量与肺癌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量-效关系,烟龄越小,吸烟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发病率越高。

  除了诱发肺癌,吸烟还会损伤神经系统、消化道系统、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影响生育。而最主要的危害是对呼吸系统的损伤!

  据尚玉龙主任介绍,吸烟时,香烟在不完全燃烧过程中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形成大量的有害成分达3000多种,主要有毒物质为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这些物质在和气道粘膜的水分接触以后会直接损害呼吸道粘膜,形成慢性气道粘膜炎症。炎症持续久了之后就会造成支气管和肺脏结构的改变,形成肺气肿、慢阻肺等疾病,会出现咳嗽、活动后胸闷、气喘等症状,这是一个自然的病程,久而久之就会诱发癌症。

  香烟制作工艺提高 癌症由鳞癌多发转为腺癌多发

  随着香烟制作工艺的提高,抽烟导致的肺癌的病理类型也是发生变化的。过去的旱烟,即不带过滤系统的烟导致的癌是气道鳞状细胞癌比较多见。现在香烟过滤技术提高后,吸入的大颗粒减少。但吸入的细小颗粒增加且到达肺部位置远了,可到达肺泡,诱发肺泡细胞癌或者腺癌发病率就高了。也就说由于香烟过滤技术的改变,香烟导致的癌症由过去的鳞癌多发转变成现在的腺癌多发。

  尚玉龙主任还提到:吸烟危害虽不是不可逆的,但吸烟时间越早,烟龄越长,每天抽的越多,危害越大!戒烟危害会逐年降低但是不会完全消除!但存在个体差异,有些对香烟有毒物质比较过敏的患者吸烟三四年时间就可能发病,所以,我们提倡不吸烟!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错!饭后一支烟,危害大无边!

  喜欢抽烟的人都会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然而,据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内科尚玉龙主任介绍,进食后立即吸食一支烟的危害相当于其他时候吸10支烟的危害。

  因为人在进食后,消化系统进入全面消化和吸收状态,这时胃肠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快,全身毛孔张开,而且排放一些多余的热能和加快组织细胞生物呼吸。如果这时候吸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被肺部和全身组织大量吸收,给人体机能和组织带来比平时吸烟大得多的伤害。

  吸二手烟和直接吸烟的危害是一样的

  吸烟者不但损害自己的健康,同样也会给不吸烟者造成危害。他们吸烟时产生的二手烟,可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有研究表明,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20%至30%的肺癌患者是由“二手烟”引起的。在全国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中,67.3%是在家庭,63%是在工作场所,72.7%是在公共场所。但很多不吸烟者在面对二手烟危害时,往往碍于面子、礼貌,缺乏站出来制止的勇气,或默默忍受或选择离开,不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勇于维护自身健康权益,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面对二手烟敢于说“不”,主动劝导吸烟者掐灭烟头或离开室内。

  为什么吸烟时身体没毛病,戒烟后反而得病?

  尚玉龙主任说,在自己接诊的病人中,很多患者都会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吸烟时身体没有这些毛病,戒烟后反而生病了?”

  其实,这是人们存在的一个误区。首先,戒烟只会对身体有好处,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戒烟后身体暂时的不适是身体要从以往的尼古丁依赖中逐步恢复。只有戒烟才能找回健康,继续吸烟就是慢性自杀。其次,是因为吸烟才导致了身体的疾病发生,并不是戒烟后才出现身体疾病,这个因果关系一定要分清。

  在吸烟者中,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危害,但愿意戒烟者却很少,而戒烟成功者就更是罕见。几乎所有吸烟者都尝试过戒烟,但是短暂的戒烟之后大多失败,戒烟难在“心瘾”难除。更重要的原因是短时间的吸烟不会造成身体明显的不适,但这种危害是潜移默化时刻存在的,许多人不相信吸烟有这么大的危害,在思想上不予理会,等到发现肺癌、冠心病时,后悔已晚。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

  最后,尚玉龙主任说:“吸烟与毒品不同,青少年接受的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的教育中知道远离毒品。但很少机会去教育他们远离烟草,甚至会模仿家庭成员中的吸烟者,认为是一种成熟和帅的标志。青少年吸烟人群出现上升且低龄化趋势,让青少年远离烟草无疑是任重而道远。”

  即使“吸烟有害健康”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陈年烂梗,但我们依然要强调、要呼吁、要拒绝烟草毒害。戒烟控烟不是在某个节日呼喊的口号,也不是一时兴起的豪言壮语,是伴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坚持和态度。不要让吸烟吞噬我们的健康,戒烟,你可以,拒绝二手烟,你也可以!

  本期专家尚玉龙 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星期一、星期四

  专家简介:呼吸科主任,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内镜肿瘤学组成员,徐州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熟练掌握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呼吸衰竭、肺炎、肺癌、难治性胸腔积液、肺间质性疾病、慢性咳嗽的诊治。擅长经支气管介入微波、高频电、氩气刀、冷冻治疗气管-支气管内良恶性肿瘤、经支气管镜穿刺纵隔肿大淋巴结以及急危重感染的综合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