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王智明:治疗糖尿病核心在于有效防治并发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1月14日是世界防治糖尿病日,WHO和国际糖尿联盟为呼吁公众关注糖尿病而联合发起。众所周知,不怕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糖尿病本身不一定会造成危害,但长期血糖增高可能会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糖尿病足等病发作,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

  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专家、主任医师王智明介绍,目前中国是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发病率最高、人数最多,接近一个亿,而且糖尿病高危人群陆陆续续在往糖尿病的方向奔。我国糖尿病有三低一高的现象,血糖高;知晓率低,因为糖尿病不会影响患者的正常饮食,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治疗率低,很多患者喜欢买“根治糖尿病”的保健品,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的少;控制率低,因为以上两个原因,导致了我国糖尿病控制率低的现象。因此,糖尿病在中国已成燃眉之急。

  中医治疗糖尿病预防控制并发症

  王智主任指出,糖尿病的治疗特别是2型糖尿病的治疗关键是要保护胰岛细胞功能,核心是防治并发症。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糖尿病的危害,很多患者都是采用西医的口服各种降糖药以及注射胰岛素,但这样的方法治标不治本。西医对所有糖尿病都一样,标准都一样,都强调降糖达标,但是糖尿病导致的体质变化(胰岛素抵抗)未得到改善,这些发生于全身的病变正是西药治疗的薄弱环节。

  引起并发症的发病机制,中医说的体质,胰岛素抵抗的体质没有办法改变,而中医恰好在这个方面是有所作为的,中医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体质,来解决和并发症相关的这些因素,所以中医在治疗并发症,防控并发症方面,有非常好的效果。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个性化,我们采取的方案叫“中西医结合,标本同治,强化治疗”。通过这种方案能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保护残留的胰岛细胞功能,第二个目的是预防控制糖尿病的并发症,早期的并发症可以逆转。

  控制好血糖≠不会出现并发症

  王智明主任表示,治疗糖尿病仅有降糖是不够的!大部分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只关注控制血糖,认为血糖控制得好,就不会有并发症。其实,血糖高只是糖尿病诸多代谢物紊乱的一个特征性的表现,理想的血糖控制能够有效地预防32%的并发症的发生。但还有68%左右的并发症和单靠控制血糖根本无法解决!

  对于具体的2型糖尿病人,根据其胰岛素抵抗的程度、胰岛B细胞功能、并发症的异同,我们与中医辩证施治,综合治疗,这是我们与西医的不同,标本同治、强化治疗-直击胰岛素抵抗,恢复胰岛功能,解决“十高一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高糖化血红蛋白、高尿酸、高尿微白蛋白、高炎症反应、高胰岛素血症、高体重、低下的免疫力,改善糖耐量、全面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减少病痛的折磨。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四个境界

  治疗糖尿病仅有降糖是不够的,糖尿病治疗必须以人为本,必中西医结合,治病求本,标本同治,强化治疗,全面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才是糖尿病治疗的最终目的。王智明主任总结了中西医结合治疗2型糖尿病治疗的四个境界:

  1、针对初发、初诊的Ⅱ型糖尿病人:采用“β细胞休息概念+调肝泻火的治本法则”,这也是国际先进的新疗法。

  2、对于(针对)多年的糖尿病已经吃过各种中西药以及保健品且并发症产生的病友:采用“中西结合,标本同治疗,强化治疗”临床规程。

  3、对于糖尿病合并其他疾病血糖已经不是太高者:采用双C治疗模式,控制血糖波动性的世纪新策略配合中医从肝论治理念,特制中药控制并发症的创新方案。

  4、不治已病治未病,干预不得糖尿病。中医“治未病”思想被国际上称为最先进、最超前的思想,它将人们的认识带入“无病世界”的最高境界。研究表明Ⅱ型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市中医院开设了糖尿病前期综合防治门诊。

  专家简介:王智明,徐州市中医院内三科(内分泌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医学硕士。糖尿病、内分泌病专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内分泌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十年百项”糖尿病防治计划徐州项目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全国委员,徐州内分泌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糖尿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电信118、114特约在线专家,徐州市健康素养讲师团讲师,中、西医双学位。获国际糖尿病权威研究机构Steno diabetes center签发的糖尿病专科证书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内科(内分泌)高级研修班证书。20多年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经验。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省科技攻关课题。擅长治疗糖尿病、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痛风、肥胖、高血脂、发育障碍、代谢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垂体、性腺疾病。同时对中医药调理治疗亚健康、抗衰老也有丰富体会。发明了治疗糖尿病中药制剂消渴安胶囊、糖尿病外用方“麻痛液”、糖尿病肾病专方“参芪糖肾汤”、痛风制剂“白虎历节胶囊”以及治疗甲亢“参芪金甲汤”系列、肥胖病“丹桅调脂汤”等系列十几种中药制剂。

  门诊时间:周二、六上午,周三下午;门诊中三楼305诊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