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王智明提醒:“上火”即炎症 食疗可灭火

        春季要注意清肝泄火

  春季对应的脏器是肝脏,春天肝当令,肝阳上亢,人也容易上火,会出现失眠、便秘、眼睛干涩等。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智明说,上火与发炎有关。身体长期处于“发炎”状态,将会大大增加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和老年性痴呆等重大疾病的发病风险,春季要注意清肝泄火。“上火,是中医概念,也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王智明说,上火又分实火和虚火。嘴巴起泡、牙龈肿痛、眼睛红肿等,都是实火。它们对应的炎症分别是疱疹病毒、牙龈炎、结膜炎。因此,上火患者,一定要学会如何灭火。

  引起实火的原因不一。眼睛红肿,是肝火引起。“肝开窍于目”,所以目与肝经最为密切。嘴唇起泡,是肺经热,常由感冒引起,风热伤肺。牙龈肿痛可能是胃火上盛所致。患者不仅牙龈肿痛,患侧面颊肿胀,口苦口臭,甚至便秘、舌红苔黄等。如果耳朵疼,突然听不见,则是肝胆经脉上火。

  清肝泄火 多吃蔬果

  饮食上,宜食用辛甘发散的食物,如葱、姜、蒜、大枣、山药、红薯、蜂蜜等,以驱散阴寒,顺应春季阳气之升发。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春笋、菠菜、黄豆芽、绿豆芽、香菜、柑橘、苹果、香蕉等,以补充由于冬季新鲜蔬菜缺少,摄入维生素不足的缺憾。同时要增加蛋、鸡肉、鱼、瘦肉、虾之类优质蛋白的摄入,以提供日渐活跃的人体需要,来增强抵抗力。不要过多吃酸味食物,因为过食酸味易导致肝气郁结。可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枸杞、丹参等。药膳类可选用枸杞大枣粥、山药粥、荠菜粥、猪肝绿豆粥等。枸杞茶、菊花茶、茉莉花茶等,也可以适当喝一些。

  还可吃猪肝,具体方法为: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祛除胃火 宜食绿豆

  冬季,居民食肉、火锅较多。积攒了几个月的胃火,如果不及时疏泄,就容易牙龈肿痛。因此,居民要减少食肉量。油炸类、饼干、花生等坚果也少吃。多喝水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王智明主任说,如果不喜欢水淡无味,也可多喝舒缓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

  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上火。王主任建议,睡觉前,最好泡脚。如果已经出现眼睛红肿涩痛、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建议通过“食疗”改善。

  多喝绿豆粥可去胃火。具体方法为:石膏粉30克(切忌过量),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凉性食物 可除肺火

  春天干咳的人数增多,肺火旺是原因之一。王主任说,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不妨适当吃一点属性偏凉的食物,如白萝卜、白木耳、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梨、苹果、百合、杨桃、枇杷,同时多饮水,少吃肉类及巧克力等热量高的食品。

  梨茶,是去肺火的很好食疗办法。具体食用方法为: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心火旺盛 多吃苦瓜

  “心火”也要防。口舌生疮、舌尖疼痛、不能吞咽都是心火惹的祸。而实火则会导致患者出现反复的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建议:患者应多吃黄连、苦瓜。王主任说,吃苦能下火,喝莲子汤可去心火,具体方法为: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小肠上火 少食寒凉

  心与小肠相表里。心火下移至小肠,于是就会有小肠火,也就是尿路感染。表现为尿频、尿赤、尿痛等。甚至还会有失眠健忘、口干、烦躁等,多发生在更年期女性以及老年人。

  建议:平时少吃寒凉食物,多喝热水,适当体育锻炼。

  ■提醒

  反复上火 提高警惕

  徐州人饮食口味偏重,徐州地区气候温热,徐州人多易上火。如果上火,过几天就好了,那没多大事情。但上火症状反复出现,或者多个部位上火是此消彼长,王主任称,这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因从西医看来,这是一种慢性反复炎症。身体长期慢性感染,可能会发展成一些特定的疾病。因此,上火的人,一定要找出病因,进行调理。如果经常上火,最好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