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利:剖宫产比自然分娩更难实现母乳喂养

    剖宫率影响下的母乳喂养 提升母乳喂养率突破高剖宫率阴影——访徐州市一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永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焦海波 韩黎雯 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剖宫产率全球第一,高达46.5%,部分区域甚至高达70%至80%,远超世界卫生组织15%的警戒线。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刘永利,从事妇产科临床及徐医妇产科教学工作近30年,最擅长头位难产及高危妊娠的诊断及处理等,这位去年曾为江苏本土国脚、徐州籍著名前锋孙可的爱妻接生的主任医师,曾被他诊治过的病患亲切地称为“刘一刀”。但在谈到如何提高母乳喂养率这个话题时,他坚定地认为——降低剖宫产率,可促进母乳喂养。

  剖宫产比自然分娩更难实现母乳喂养

  有调查显示,八成女性将剖宫产手术和自然分娩误认为是生产的两种正常途径。殊不知,剖宫产是产科领域中的重要手术。刘主任表示,剖宫产并非只是在肚子上拉一刀那么简单,很多准妈妈们并不了解剖宫产的手术危害及后遗症。

  “大家都不想担风险,那就开刀,开刀风险就转嫁了。”谈到选择剖宫产的原因时,刘主任分析说:“一些产妇及家人,一听到医生说孩子长得有点大,或顺产有可能有障碍,就立马选择剖宫产了,小孩出生后,一家人围着看,而产妇的情况似乎都不太关心了。大多数家属也认为,剖宫产手术致命风险发生的几率很小,无非就是刀口长不好或手术出血,都能治好。可如果小孩有风险,就是大事了。而哪种方式更有利于促进母乳喂养的探讨,更是放在这些问题之后了。”任何一种手术都有风险,剖宫产也不例外,产妇手术中可能遇到麻醉意外、脏器损伤、产后出血等危险,术后发生血栓性静脉炎、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自然分娩。未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更容易诱发吸入性肺炎,免疫力也会较弱。“这些不可预知的危险,都将影响产妇母乳喂养的进程。”刘主任感慨。

  学凯特坚持顺产吧

  伦敦当地时间5月2日,英国凯特王妃产后不到10小时,便身穿黄色短裙,蹬着高跟鞋,抱着女儿与老公威廉王子首度亮相,毫无产妇憔悴状态。“产后10小时就出院,王妃是超人吗?”这是众多网友的第一反应。而在刘主任看来,这完全是可能的。

  刘主任说,我国剖宫率这么高,在一些老外心中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在国外对剖宫产管控是非常严格的。“我曾遇到两个案例,都是外籍华人在国外申请剖宫产不成功,回国开刀的。”
 
       据刘主任介绍,“在国外要开刀,只要产科大夫认为没有手术指征,到哪个医院都开不了。而且,在很多国家大夫有责任和义务全权负责产妇在紧急情况的选择或决定权,如果孩子生不下来,不是产妇签字或家人签字能决定的剖宫产的,即使疼得受不了了,大夫同意开刀,也有法律效力。外国人顺产后就回家现象是很正常的;反过来说,如果开刀,就走不了了,阴道分娩的好处显而易见。”

  刘主任也非常倡导产妇从准备要孩子的第一天起就为顺产做准备,注意饮食,多运动,还建议产妇要特别重视产前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保证体重在合理范围内增加,减少剖宫产的几率。“老辈人家里孩子五六个,除了特殊原因,谁会去选择剖宫产呢?现在,剖宫产生孩子的到处都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剖宫产特别是横切口剖宫产,除了美观外,没有任何优点,开两次以上就比较困难了。万一再有卵巢囊肿之类的病,就更开不下去了。”刘主任说,“从大夫治病的观念来说,不管哪个大夫,都要遵循一个原则,尽量少开刀,或尽量开小刀,生孩子也是这样的。”
 

  专家介绍:刘永利,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教授,徐州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秘书;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医疗损害鉴定专家库专家;医学院兼职副教授。具有妇科腔镜四级手术操作资格,1988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疗系,2003-2005年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班学习,从事妇产科专业20余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加全国妇产科年会交流论文3篇,多次在上海、北京学习宫腹腔镜技术。在我科率先开展了新式剖宫产手术及宫腔镜下子宫肌瘤电切术。

  技术擅长:异常分娩的诊断及处理、妇科腔镜手术及一些复杂的妇科开腹手术。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