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王陆本:对患胆结石痛苦的植物人,我无法坐视不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最近,因为一场既普通又特别的手术,徐矿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陆本成为同事口中“胆儿挺肥”的人。普通,是因为腹腔镜保胆取石手术,他每周都会做上几次;特别,是因为他的手术对象是一位有着14年昏迷史的植物人,手术中分分钟都会出现不可知的意外……在这种情形下实施手术,所冒风险之大不言而喻。所幸,手术很成功。

  作为一名成日里和“胆”打交道的医生,王陆本提醒广大市民,“胆”虽小,却不能小瞧,更不能忽视胆结石,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时间久了容易引起炎症,在炎症的反复刺激下甚至会诱发癌变。

  案例:他虽是植物人,但也有求生的欲望

  “14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成为了植物人,这么多年就这么静静地躺在那里。最近他总是反复出现黄疸和高热,根据临床症状和检查,他患上了胆结石。虽然无意识,但是他对痛仍有应激反应,看着他因反复腹痛而躁动不安,我心里也很难受。”王陆本回忆起这位患者发病时的状态,脸上仍旧流露出深深的不忍。“他虽是植物人,但毕竟还是人,还是有求生欲望的。”也正是因为抱有这个想法,所以当患者家属提出手术时,王陆本犹豫了。

  采访中,王陆本没有隐瞒自己当时的犹豫:“他是植物人,心肺功能无法进行测定、判断,长年卧床使他身体的内脏组织都非常脆弱,不论是麻醉还是手术过程,都面临很大风险。但是看着他这么痛苦,医生的天性,又让我无法坐视不理。”最终还是“帮帮他”的念头占了上风。在进行了全面风险评估之后,腹腔镜保胆取石手术如期实施了。

  “心肺功能状况不清;身体内脏组织韧性小,一碰就出血;胆囊先天性畸形,胆囊壁很厚,并存有很多脓液;胆囊多发结石……”手术中的确遇到了很多问题,所幸由于准备充分,都一一化解了,同时王陆本特别小心地避免碰触患者长期放置在体内的“脑室—腹腔分流管”,心里还计算着手术时间,务必要在一个小时内结束,否则麻醉时间过长会对患者的身体损害很大。“我的运气还不错,手术很成功,患者恢复状况比较好。”

  忠告:结石虽小但不能小看,当心拖出胆囊癌

  “我们在临床上遇到很多患者患有胆结石却毫不在意,觉得小结石不碍事,殊不知结石久拖不治,危害可是很大的。”王陆本介绍说,患上胆结石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往往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胆结石的机械刺激常常会招致细菌感染,导致胆管发炎。同时,胆石症还会引起心律失常、感染性休克、肝脓肿、胆道出血、肝功能衰竭和肝肾综合症等多种并发症。

  “年纪大的老人、病史超过10年的人、年轻人胆结石超过3公分都需要及时手术取石,不要觉得没啥不适就不把结石放在心上,这个病真的会要人命。”王陆本表示,胆囊息肉超过1公分也要给予重视,及时手术。

  “近几年我遇到多例胆结石患者因疏于治疗,很快发展成胆囊癌的案例。胆囊癌被称为‘癌中老虎’,其发展速度非常快,而胆结石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诱因。”据了解,96%以上的胆囊癌患者均伴有胆结石。胆囊癌的特点是误诊率很高,可达79.5%。因为患者往往是在接受胆囊结石手术时,才被发现患上了胆囊癌,这时多为晚期,疗效极差,绝大多数患者在一年内死亡。

  提醒:不爱吃早饭,当心胆结石瞄上你

  本来多发于中老年人的胆结石,现在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其主要原因正是不吃早餐引起的。对此,王陆本解释说,胆囊的主要功能是存储和排放胆汁,并在存储的时候对胆汁进行浓缩。在正常情况下,胆汁的分泌是定时的。人处于禁食状态下,胆汁的分泌并不会停止,分泌产生的胆汁会储存到胆囊里,然后进行浓缩,等待接到摄入食物的信号后,胆囊会排放胆汁,帮助肠胃消化。如果不吃早餐,储存了一整晚的胆汁没有及时排除,一直在胆囊里,就会变得浓稠。此时,如果胆汁的成分有异常,比如存在胆固醇或钙质过于饱和等问题,就很容易凝结成结晶体。而结晶体黏附在胆囊壁上,日积月累之后,就会形成数量众多或是体积庞大的结石。“所以早起10分钟,哪怕喝杯牛奶,吃两片面包,也一定不要让肚子空着,照顾身体懒不得。”
 

  ■出镜专家

  王陆本 徐矿总医院 普外科 副主任医师,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十余年,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能独立开展各类手术,尤其擅长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如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术、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阑尾切除术等,技术精湛。主持开展的“腹腔镜下上消化道穿孔修补术”获得2011年度院新技术项目二等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