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刘海艳“特发性面神经炎(面瘫)”专题报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李女士的公司最近新来了一个女同事,为表达友好,李女士热情地上前与她搭话,没想到,交谈中她却始终冷着一张脸,毫无表情,这令李女士感到十分气愤,不禁小声嘀咕道,“真是个面瘫脸!”。没几日,大家熟络后才知道,新同事还真的是个“面瘫脸”!患上了“面瘫”!知道真相的李女士忙赧颜抱惭地与新同事道了歉。

  与李女士的同事相同,近日,许多徐州市民也遭遇了“面瘫侵袭”,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面瘫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该如何预防呢?为此,我们采访到了徐州市矿务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海艳,让她来为我们简单说说吧……

  采访中刘主任说道,“说时巧,我们医院有一个实习医生最近也患上了面瘫,他是因下夜班回家途中,骑电动车速度太快,面部遭受了严重的冷风冲击而患上。因为学医,他在发病当日就发现了异常,对镜自查后,发现与书本上的面瘫症状雷同,遂找到了我们治疗,现恢复很好。”

  刘主任表示,并不是所有受凉、受风都会引发面瘫,大家不必惊慌。面瘫在医学上被叫做贝尔麻痹即Bell麻痹,又称做特发性面神经炎。主要表现症状为面部表情肌的瘫痪,轻则嘴部歪斜,重则整个面部活动都会产生障碍,甚至于简单的闭眼、眨眼动作都难以完成。而它的病因尚不明却,诱发因素有多种,温度差别、病毒等都可能诱发,春秋季节与冬季均为它的高发季节。在明确病毒感染情况下,少部分面瘫患者的外耳道还会泛起大量疱疹,疼痛难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健康。

  刘主任指出,大家常说的面瘫其实只是一种症状,它的病因有很多,特发性面神经炎仅为其中一种,像糖尿病引发的面神经瘫痪、脑梗塞损伤面神经核时,也会表现为一种周围性面瘫;吉兰-巴雷综合征也可能会导致双侧面神经的瘫痪。但其中,最常见的还属特发性面神经炎。

  刘主任介绍,治疗面瘫需要早期应用激素治疗,加以口服或注射维生素B1、甲钴胺等药物;针对明确外耳道起疱疹的病毒性感染,则可运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病程七天后,可也可运用红外线照射、神经刺激、针灸等理疗的方式进行康复治疗。

  此外,预防面瘫并发症也尤为重要。面瘫后,眼睛闭合无力,眼角膜容易外露,角膜易引发感染。因此,患者要注意保护好眼睛。可通过适当使用眼药水,睡觉时用纱布遮住眼睛,来避免接触外界的灰尘及感染源,从而避免诱发感染。

  据了解,大部分的面瘫预后都很好,但也有少部分患者预后不太理想。因此,患者可在病程约一个月时,通过“面神经电图”检查来进一步观测面部神经恢复状况及判断预后。

  刘主任称,在门诊中较常见的面瘫诱因多为劳累、受凉、卒风,面瘫患者也没有固定的年龄层次,各类人群都可能引发,甚至儿童及孕妇也可能患病。面对儿童面瘫,用药需十分谨慎,而针对孕妇的治疗更是要全面考虑到母婴的共同健康,十分棘手。

  因此,为避免不可逆损伤,刘主任特别提醒,对于免疫力低下人群、特殊人群,要格外注意保暖、注意休息。昼夜温差大,要避免受风,冬季出行可佩戴口罩进行防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