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李卫华:儿科危重病抢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疾病的侵袭或突发事件的伤害,威胁到孩子的生命和健康。徐州市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李卫华说,许多儿科急救实践表明:科学、及时、有效的实施急救,可化险为夷,让孩子健康成长。

   李卫华主任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儿科急救的几个重点:

   儿科急救重点之一: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急救非常重要

   李卫华主任说,小儿各种危重疾病或突然伤害,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科学正确的现场急救,关系到孩子的安危和愈后。有关资料表明,大脑缺氧4分钟后,就可能造成脑细胞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现场抢救不及时,之后即使抢救成功,许多患儿会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伤,如脑瘫、痴呆等。

  去年春天,一个4岁的男孩不慎掉入化粪池里,生命垂危。正巧一位当过赤脚医生的村民在场,他急忙为孩子清理呼吸道,对其进行人工呼吸。之后由120急救车送到儿童医院急救中心,医务人员为孩子进行气管插管、肺灌洗及抗感染等抢救治疗,10多天后,孩子完全康复。

  李主任提示:现场急救不仅仅是医务人员的事,每个做家长的都有责任和义务。当前儿科急救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全民急救意识,让更多人掌握现场急救常识,万一遇到孩子溺水、触电、中毒等意外事情,要采取正确的抢救方法,为抢救生命、提高生存质量赢得宝贵时间。

   儿科急救重点之二:开展网络转运,实施不间断治疗为生命赢得时间

   采访中记者听到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转悲为喜的故事:一名3岁的孩子因重度肺炎引发呼吸窘迫、肺出血等严重情况,生命垂危。市儿童医院的儿童120急救车来到现场后看到孩子呼吸窘迫、无法自主呼吸,立即实施现场抢救,稍稳定后,被抱上救护车,接上人工呼吸机、心电监护等,在全程护送下来到儿童医院ICU进行抢救。十多天后,孩子平安出院。

  另一个故事是悲剧:安徽一个4个月的婴儿因发高烧,被其家长紧急送来。由于缺乏急救常识,家长怕孩子受凉,紧紧地包裹着。由于包裹不当,孩子引发蒙被综合症:大汗淋漓、呼吸衰竭,面色发青,脑部严重缺氧。后来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孩子却出现了脑瘫。

  李主任沉重地说,其实孩子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高烧,是家长处置不当,使病情加重。

  李卫华主任特别提醒:通过专业儿童急救中心转运病人,由于医生可实施现场、动态抢救,不但能提高抢救成功率,还可减少后遗症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

  徐州市急救中心下设儿童医院急救分站,拥有一台大型多功能儿童救护车,装有新生儿转运暖箱、儿童车载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并有专业儿科急救人员随车执行抢救任务。接到求助电话后三分钟之内出车,对徐州方圆200公里内的危重患儿实施医疗抢救。专业儿科急救医生可在途中实施不间断地抢救治疗,是一台可移动的儿童流动ICU。近两年多来,已对徐州地区及山东枣庄、微山,安徽萧县、灵璧、淮北、宿县,河南永城及江苏宿迁沭阳等地的2000多名患儿实施紧急抢救和网络转运,明显提高了抢救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