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保健院儿科姚丛月主任:小儿肺炎的防治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近日,许多医院的输液室有很多输液的儿童,儿科病房的床位也已经用完,甚至连家床也没有了。这些儿童大多是患有小儿肺炎,而且反复复发,其中有一个孩子已经断断续续打了2、3个月吊水。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姚丛月介绍:儿科疾病有一定的规律性,现在正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
    姚丛月主任首先谈到,小儿肺炎是三岁以下婴幼儿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引起肺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细菌病毒混合性肺炎、巨细菌病毒性肺炎,还有其他如支原体性肺炎、衣原体性肺炎等。姚主任提到,巨细菌病毒性肺炎是新发现在一种肺炎类型,现在在医院住院的患有小儿肺炎的儿童里,就有80%是由于巨细菌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    
    小儿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如果咳嗽严重,并伴有气促,呼吸困难,肺部有固定的中、小水泡音等,则考虑存在肺炎。
    不同的致病原可引起不同类型的肺炎,所以在治疗上必须针对病因下药,一般可通过病原检查,如做痰培养、病毒分离、支原体或衣原体抗体等,也可通过胸片来确诊。确诊后,根据不同的病原体,选择相应的抗生素。如有高热的要先退热;如有腹胀要进行胃肠减压或肛管排气;如有脑水肿要进行减轻脑水肿治疗;如有抽搐要进行止惊治疗;如有心力衰竭要进行抗心衰治疗;病情严重伴有呼吸困难,需采用吸氧,糖皮质激素治疗等等。所以,如发现小孩有上述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做到及早发现,查明病因,及时治疗,方可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姚主任说,至于为什么有很多儿童会出现反复复发肺炎?这主要与三点有关:一是由于免疫功能低下,要先查免疫抗体;二是病原体不明确,治疗不对因,比如,支原体感染,必须采用阿奇霉素治疗2-3周,巨细胞病毒感染,采用更昔洛韦治疗至少6周,等等。三由于部分小孩患有小儿哮喘,如果受凉,就会反复发作,应正规的进行抗哮喘治疗。

    最后,姚主任提醒家长们,患肺炎后,及时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但更应该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
    1、天气忽冷忽热,注意护理。
    2、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小儿应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4、居室应经常通风,消毒,保持空气新鲜。
 5、冬季尽量不带小儿到公共场合、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
    6、家长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带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