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字慢、不整齐咋办 儿保科褚英个别化指导提高效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浩浩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深得家人和朋友的喜爱,更是爸爸妈妈的骄傲。然而,在浩浩入学不久,爸爸妈妈就开始感到头疼了。浩浩写字特别慢、家庭作业不多,却每天都要写上几个小时。写得歪歪斜斜,写字时还经常趴在桌子上、歪着头、勾着手握笔,一副非常吃力的样子,即使家长在旁边提醒,结果也只是好个几分钟之后又是恢复原样。同时浩浩读书特别慢,一个句子读了好多遍,还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蹦。更让浩浩爸爸妈妈不能接受的是每周一次的数学、语文的小测验,别的孩子得分大多在都在90到100分之间,浩浩常常在倒数10名之内,甚至倒数1、2名。浩浩妈妈说,不是因为不会做,而是因为写字慢,在规定时间里做不完。浩浩怎么会这样?

  带着这些疑问,浩浩妈带着浩浩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找到褚英主任。“通过询问出生、喂养、养育等情况,观察浩浩书写时的坐姿、握笔姿势及书写过程,同时运用学龄儿童韦氏智力诊断量表对浩浩进行智力评估,«香港学前儿童小肌肉发展评估»量表(HK-PFMDA)对浩浩进行了小肌肉标准化评估,结果表明,浩浩的以上情况是因为手部小肌肉群动作发育不协调导致。”褚英说。

  据悉,浩浩爸爸妈妈工作忙,照顾浩浩的事大多由爷爷奶奶承担。爷爷奶奶像众多中国老人一样对浩浩疼爱有加,无微不至。穿衣、穿鞋、扣扣子、系鞋带爷爷奶奶全程包办,甚至连吃饭也一直是奶奶喂得多。爷爷奶奶怕浩浩到外面玩有风险,所以浩浩的大多数时间在室内玩iPad、看电视,偶尔有机会到户外玩耍,爷爷奶奶总是拉着浩浩的手,不让浩浩独立活动,更不用说做体格锻炼、有氧运动了。

  爷爷奶奶的溺爱、包办代替、过度保护,剥夺了浩浩头部和躯干控制能力、上肢稳定性、手部小肌肉动作发展的机会,所以导致以上表现。

  哪些是小肌肉群动作?这些对儿童发展有何影响呢?

  褚英主任介绍,小肌肉群动作指的是手、眼睛、脸、嘴部肌肉以及手与眼的协调动作等局部运动,也可称为精细动作,其中又以手部动作为主。手部动作指手部小肌肉群的活动能力,它是由人脑的高级神经中枢发送指令来完成的动作。

  小肌肉技巧是指运用及协调眼球、手臂、手掌、手指去接触、探索、认识、控制四周环境的能力。实际上,儿童在体能及认知的发展过程中,常利用双手去进行探索,并在视觉的反馈下不断修正尝试操作物件或玩具,逐步建立在日常自理及学习上所需的小肌肉功能。

  有研究显示,儿童的自我照顾能力发展与小肌肉技巧发展有密切的关系。儿童在学习书写、进食、如厕、穿衣和梳洗技能过程中,不但能建立独立的自我照顾能力,还可借此建立个人的满足感、自信心和责任感。

  训练小肌肉,从小从早做起

  “儿童的小肌肉(手部功能)发展与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刷牙、洗脸、进食,以至书写、做手工、砌模型,无不需要运用双手去完成;小肌肉不够灵活,孩子便难以自我照顾。”褚英说,0-6岁是儿童小肌肉发展的重要阶段,如果能在这段时期加强对手部功能的训练,对日后在各方面的发展均有莫大帮助。

  婴幼儿期零至三岁的小肌肉学习重点

  褚英主任指出,在幼儿的小肌肉发展过程中,0至3岁的发展是最快及最明显的。在这个阶段,婴幼儿主要是透过不同的感知动作经验来认识自己和周遭的实物,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对任何事物也感到新鲜和有趣,双手便是婴幼儿用来探索及学习的主要器官。

  0-12个月——感知小天使

  家长可透过亲子互动游戏及不同的感知动作活动,让婴儿逐渐学会控制上肢,(例如:向着玩具伸手、抓握玩具、把玩具放进口中探索)等。

  当婴儿懂得独自坐稳后,可运用有趣的玩具让婴儿建立手眼协调、双手协调(如:双手互敲玩具、敲击沙锤)及手指的操作技巧(如:用前两指拾小东西、把玩具放入大器皿)。

  13-24个月——小小探索家

  幼儿活力充沛,非常喜欢探索四周的事物,经常会运用双手去把玩不同的物件,例如:模仿他人用手指按电话;家长在安全的环境下应给予幼儿适当的探索机会,让他们从中获得更丰富的感知动作经验。

  可透过把玩不同的物件去巩固手指操作技巧,逐步提升幼儿的手眼协调及双手协调,初步建立运用物件的操作能力。

  如:握粗蜡笔涂鸦、把硬币放入存钱罐、拧瓶盖、自己用勺吃饭

  2-3岁——巧手小技师

  幼儿喜欢事事“亲力亲为”,享受“我做得到”的成功感。家长应适当的给予幼儿运用双手的机会,提升幼儿的自信心。

  透过运用简单的工具(如:操作剪刀或蜡笔),进一步提升手指的操作技巧、手眼协调、双手协调(如:穿彩色珠子送妈妈当手链)及日常用具的操作能力。

  幼儿期三至五岁的小肌肉学习重点

  “一般幼儿到了3岁,已具备基本的手部功能,可以利用双手进行各项简单的日常活动。”采访时,褚英指出,当入读幼稚园后,小肌肉技巧所担任的角色更为重要;不论在游戏、自理及学习方面,均需要较精细的小肌肉控制及手眼协调能力,才能把事情做好,应付各方面的学习要求。

  3-5岁——学习小勇士

  上肢的准备——增强上肢的力度控制及协调能力(用双手爬行、空中舞动丝带)

  提升手眼协调、双手协调及操作物件的灵活性——通过有趣的活动(对插笔套、夹豆豆)

  建立适当的手指力度控制——可运用简单的物件(用废纸搓成纸球、搓压橡皮泥)

  提升用具操作技巧——学习操作不同的用具或文具(刀叉、浆糊笔、剪刀)

  写字前的准备——透过多感官及多元化的活动(小磁石走迷宫等)

  运用双手进行自理活动——于日常生活中鼓励幼儿多运用双手(解系扣子、穿脱袜子、吃饭时扶碗)

  专家提醒:别让孩子过早学写字

  “现在的父母总是很焦虑,恨不得娃什么都学的早,可是,有写东西学的早对宝宝有害无利,比如学习写字。”褚英主任说,太小的宝宝(4岁前)开始拿笔写字,可能会损伤肌肉,影响到宝宝的坐姿和视力。我们反而应着重幼儿的小肌肉训练、手眼协调、手指操作及坐姿训练等。

  如果孩子过早开始写字,忽略小肌肉的训练,反而会导致手腕定力不够,以致孩子到小学后开始做功课,容易有手部疲劳的情况,手无力、上臂肌力不足,令到这些小孩无心机做功课,成绩追不上。

  家长应多带孩子做户外体育活动,提高孩子对头和躯干的控制能力及本体感知能力;同时有意识地指导孩子通过自我服务(如穿衣、穿衣、系鞋带)、手工劳动(剪纸、画画、玩沙子)等活动,促进手部肌能及手眼脑协调能力的发展。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简介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设有儿童普通保健、儿童耳鼻喉保健、儿童眼保健、儿童心理保健、儿童营养保健门诊,为全市儿童提供体格发育评估、营养评估、心理发育评估、听力筛查及诊断、儿童视力筛查、早期教育指导、高危儿早期干预指导服务。对婴幼儿佝偻病、贫血、学习困难等进行预防、治疗、指导服务。

  近期引进儿童口腔肌肉能力评估与训练技术应用于儿童保健实践,指导家长以恰当的方式喂养自己的孩子,配合儿童家长喜闻乐见的游戏,促进孩子口腔感知觉及相关肌肉能力的发展,减少因喂食不当导致的构音障碍或构音不全的发生。对于构音障碍儿童、流口水、吃饭含饭不能很好吞咽的儿童进行口腔肌能定位评估,制定实用的个性化训练方案,指导家长进行家庭训练,减少家长的焦虑。引进«香港学前儿童小肌肉发展评估»方法,对小肌肉肌能问题导致的写字慢、不整齐、用力不当的儿童进行个别化指导,促进儿童小肌肉群动作发育,提升儿童学习效能。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儿保科主任医师 褚英

  专家介绍:褚英,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儿保科主任医师 本科,学士学位。现任市营养学会药品与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优生优育协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市家庭教育协讲师团成员。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评估、喂养指导及营养性疾病的诊治,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测试及儿童常见心理行为异常的诊治。先后主持并参加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四项分别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市卫生局“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

  近10余年来致力于儿童早期发展促进及高危儿的早期干预的研究,引进国家“八五攻关科研成果”——高危儿早期干预,减少儿童脑瘫及智力低下的发生,推广应用于全市儿童保健实践,取得较好效果。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