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期出现阵发性哭闹 血便,家长警惕小儿肠套叠

2015-03-17 16:29
摘要:
据了解,肠套叠是小儿常见腹部急症之一,除了先天遗传,95%的肠套叠主要和胃肠功能紊乱、病毒感染有关。若不及时诊治,死亡率较高......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普外科:据了解,肠套叠是小儿常见腹部急症之一,除了先天遗传,95%的肠套叠主要和胃肠功能紊乱、病毒感染有关。若不及时诊治,死亡率较高。宝宝生后4~10个月,添加辅食及增加乳量的时期也是肠套叠发病高峰期。由于婴儿肠道不能立即适应所改变食物的刺激,导致肠道功能紊乱,可因此肠套叠的发生。

  宝宝阵发性哭闹要警惕

  小儿肠套叠分为婴儿肠套叠(1岁以内者)和儿童肠套叠,临床上以前者多见。婴儿肠套叠多为原发性肠套叠,临床可表现为阵发性哭吵、呕吐、腹部包块和果酱样血便。儿童肠套叠临床症状与婴儿肠套叠相比较,症状不典型。起病较为缓慢,多表现为不完全性肠梗阻,肠坏死发生时间相对比较晚。患儿也有阵发性腹痛,但发作间歇期较婴儿为长,呕吐较少见。

  由于大多数宝宝不会说话,只有通过哭闹、呕吐、血便等表现出来,且肠套叠发生后,早期类似肠炎,因此很容易被误诊。不过要确诊肠套叠也不难,通过临床表现,如当患儿出现阵发性哭闹不安、呕吐、果酱样血便,腹部检查触到腊肠样包块,以及B超就可查出。

  腹泻高发期要提高警惕

  肠套叠主要和胃肠功能紊乱、病毒感染有关。因此,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发生腹泻,平时要注意科学喂养,不要过饥过饱、随意更换食品,添加辅助食品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并且要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各种容易诱发肠蠕动紊乱的不良因素。如果一个健康的婴幼儿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阵发性哭闹、面色苍白、出冷汗、呕吐、大便带血,精神不振时,应想到是否有可能会得肠套叠。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专家 魏建民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