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婴儿就是脑积水吗?测量宝宝头围可发现脑积水问题

2015-03-17 14:39
摘要:
五岁时,正常儿童头围可达50厘米。而脑积水患儿头围可达同龄正常孩子头围值的2倍以上......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普外科:孩子刚刚出生,不会用语言表达,孩子的疾病和不舒服的感觉都是要靠家长仔细观察才能发现。孩子是否健康?智力是否正常?头颅的大小如何确定?大头婴儿就是脑积水吗?家长可通过测量宝宝的头围来发现小儿脑积水问题。

  正常新生儿的头围是33~35厘米,出生后6个月,平均每月增加1.2~1.3厘米,后半年增加2~4厘米。1岁时,婴幼儿平均头围为46厘米,第2年增加2厘米,第3~4年增加2厘米。五岁时,正常儿童头围可达50厘米。而脑积水患儿头围可达同龄正常孩子头围值的2倍以上。

  一旦怀疑孩子患有脑积水,应带孩子到医院做头部CT检查。对于经CT确诊为脑积水的患儿,还需再做核磁共振检查,以明确引起脑积水的原因。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