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误吞大量磁力珠,徐州儿童医院曹慧:误食磁力珠后果严重,会引起肠穿孔

2020-08-11 21:19
摘要:
近日,曹慧主任为一名吞咽磁力珠的患儿进行了取出手术,目前,孩子转危为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小儿普外科(通讯员 周瑜):“建议家长们最好不要给孩子购买磁力珠这类玩具!”这是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曹慧发出的呼吁。近日,曹慧主任就为一名吞咽“磁力珠”的患儿进行了取出手术,目前,孩子转危为安。

  幼童吞食31颗磁力珠 小肠多处穿孔

  8月3日晚上,一阵呼啸的120撕破了徐州市儿童医院的平静。来自宿州,1岁8个月的花花(化名)被医护人员紧急推入急诊科,医生询问病史,确认患儿信息后,立即联系住院,并且准备急诊手术。

  原来,花花因为好奇,误吞了整整31颗磁力珠,造成小肠多处穿孔,情况危急。据花花父母介绍,孩子误吞磁力珠玩具后,家长并不知道情况,而且由于孩子年龄比较小,也没有向父母转述自己吃了玩具。直到孩子突然开始呕吐,发高烧,肚子胀,精神萎靡,这才引起家长注意。起初我们还以为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孩子的肚子里竟然“藏”了一串的磁力珠,并提示有消化道穿孔的情况,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取出。

  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救治,当地医院协助家长与徐州市儿童医院取得联系,并立即由120转运。

  “孩子送到医院后,精神萎靡,腹胀明显,高烧39度,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曹慧介绍说,由于孩子在当地医院已经检查完善,我们看到检查报告后,紧急拟定手术方案,立即安排手术。术中发现31个直径几毫米的小珠子串联成一个三角形的形状卧在小肠处,因为这种磁力珠吸力特别大,将患儿小肠紧紧'夹'住,造成患儿三处肠坏死和肠穿孔。深夜奋战几个小时最终我们将患儿体内的31颗磁力珠全部取出,并截掉坏死小肠20cm左右,清理了腹腔的污染物,术后经过一个星期治疗,孩子可痊愈出院,但是小宝贝也遭了不少罪。”

  磁力玩具虽好玩,不小心误食危害却不小。对于1-3岁的幼龄童来说,彩色的小珠子总是充满了吸引力,尤其这些珠子看着很像糖果,更容易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想尝一尝是什么味道,极易造成误食。

  曹慧主任介绍,误食磁力珠对于儿童来说危害很大,因为这种磁力珠的磁性比较大,互相吸引,移动到肠道后,磁珠颗颗相吸,容易把肠子夹在一起,时间长了肠子就会穿孔、坏死,拖得时间长了还会引起感染性休克甚至威胁生命。

  最近仅仅是2个月的时间,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就已经接诊了好几例误食磁力珠的孩子,上述病例的患儿是目前误食最多的,有31颗,幸好磁力珠都移动在小肠相近位置,不然手术会更麻烦。而且有些磁珠吃下去时间长了 ,造成肠穿孔,就要手术切掉坏死的部分,对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

  最后,曹慧主任建议家长最好不要购买这类玩具,如果小孩玩磁力珠,也一定要在家长的监护下进行,不玩的时候,也一定收纳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避免误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6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