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眼外伤要加强安全教育 正确处理能减少视力损害

2016-06-06 14:59
摘要:
预防儿童眼外伤首先要强调安全教育。家长和老师应对学生讲解眼外伤原因和危害,让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其次是远离危险……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六岁的鹏鹏在父亲放鞭炮时,没有及时躲开,被鞭炮扎伤了右眼,虽及时赶往医院就诊,但是经检查,孩子视力极差,只能感觉到光亮。

  眼爆炸伤是一种严重复合性眼外伤,主要是爆炸物通过瞬间的高温高压气浪冲击,使眼组织受到机械性损伤、化学伤及高温物体的灼热伤,并将爆炸物的碎片及周围泥土、砂石、植物炸成碎片快速飞溅造成眼组织的损伤。

  眼爆炸伤后果严重,可造成视力障碍甚至眼球损失,所以对伤后诊治是否及时正确,对预后影响极大。

  预防眼爆炸伤病因复杂,致盲率高,搞好预防工作至关重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儿童的监护,尽量远离易燃易爆物品;

  案例:一名五岁的男孩,感觉被沙子眯眼,当天没来,第二天才就诊。来诊时用裂隙灯看孩子角膜,可见沙子侵入部位已经感染,形成炎症。这种情况,孩子的角膜很容易形成斑翳或云翳,会导致孩子的视力严重下降,因此家长千万不要忽视一个小沙粒掉入孩子的结膜囊内或侵入孩子的角膜,一定要及时取出。

  专家指出:角膜异物 是指灰尘、沙粒、小昆虫、金属碎块及木屑等进入眼内角膜所致,表现有明显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等典型症状。

  正确处理:嘱孩子不要惊慌,不可用手搓揉眼睛。先安静闭上眼睛,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瞬目数次,异物可能随着泪液或眼药水冲洗出眼外。如症状不消失,急送医院眼科去除异物。

  错误处理:①孩子因为疼痛而用手使劲揉擦眼睛,试图将异物揉出来,反而加重角膜损伤;②有人用嘴吹伤眼,不仅吹不出异物,反而加重感染;③也有人用不清洁的纸角、手绢等去擦,企图把眼角膜上的异物擦下来,这都可能引起角膜损伤加重,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

  案例:一位14岁的初中生和玩伴玩玩具枪时,塑料弹珠射穿眼镜,伤及眼球,虽然经过治疗也保住了眼球,但视力还是受到了严重影响

  眼球挫伤 眼球被钝器打击伤及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和晶状体,以及眼后部的视网膜、视神经等,或有眶骨骨折等。

  正确处理:而后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轻轻遮盖眼睛后去医院治疗。

  错误处理:有些眼球钝挫伤外表看不出异常,而容易贻误诊治,影响以后视敏度及视野的病理性改变,甚至造成外伤性青光眼、黄斑出血等病变对视敏度影响最大;所以眼球钝挫伤家长仍应重视,及时就医诊治是必要的。

  案例:三岁的东东在爷爷的陪伴下,拿着奶瓶下楼,在下最后一阶楼梯时意外摔倒,摔碎的奶瓶伤到了东东的右眼。来到医院后发现其右眼血肉模糊,经检查,眼睑、眼球全层裂伤,长达3-4厘米的伤口,眼球内容物流出近一半。目前,患儿的眼球虽然保住了,但视力已经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

  专家指出:眼球破裂伤 多为锐器刺入或划过眼球,导致眼球破裂,伤员自觉有一股“热泪”涌出,随即视物不清并伴有疼痛。

  正确处理:患儿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只需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敷料,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即可,严禁加压。所有眼部外伤均需双眼包扎,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转动而造成摩擦,使伤情加重。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错误处理:①当场进行冲洗,致使眼内容物流出或加重污染;②包扎压力过大,例如有人伤眼外垫一大棉球加压包扎,当患者就诊时已有大量的眼内组织自伤口处脱于眼外。加重了眼睛的损害。

  专家指出: 眼球贯通伤 小孩手握竹筷或铅笔奔跑跌倒,竹筷或铅笔扎入眼内,造成眼球穿透性损伤。

  正确处理:让患儿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敷料后即可抬送医院抢救。途中劝阻患儿哭闹,尽量减少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错误处理:①对于插入眼球里的异物急于硬行拔出;②或将伤口处冒出的一团黑色的葡萄膜或胶冻状的玻璃体等眼内容物,擅自推回眼内,造成感染,③一侧眼外伤拖延治疗,还会殃及好眼,使原本没受伤的好眼发炎,医学上称为交感性眼炎,造成一眼受伤双目失明。

  案例:一名小男孩与其伙伴在一工地附近玩时不小心将水泥弄进眼内,当时觉得疼痛难忍,异物感明显,便使劲用手揉眼,因害怕责备未敢及时告诉家长,待家长发现送来医院时,检查发现右眼视力仅0.1,且畏光、流泪,睁眼困难,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明显,角膜混浊、水泥粘附,经迅速用生理盐水以及维生素C进行彻底冲洗并给予抗感染、促进损伤恢复等一系列治疗,最后,虽然眼球保住了,但不再像以前那样清澈明亮,出现不可逆转的角膜斑翳,视力严重受损。

  专家指出:眼化学灼伤 眼部被酸、碱等化学液体灼烧。

  正确处理:就地取材,用干净水冲洗眼睛,用手指将眼皮撑开,冲洗至少持续10分钟,同时让孩子反复开闭伤眼,尽可能转动眼球。冲淡稀释化学药品的浓度,冲洗后立刻送医院救治。

  错误处理:不立即冲洗,只打“120”等救护车来,或直接抱孩子去医院。导致孩子眼睛被化学物质灼伤而致无可挽回的后果。

  案例:二年级的小雨在和同学玩耍时,被同学肘部击中左眼,外侧眉弓处皮肤裂伤,眼睑肿胀,来院就诊,医生给予详细检查眼球及视力,眼球未伤及,视力正常,给予眼眶部清创缝。

  专家指出:眼周软组织挫伤 多为钝性打击眼眶周围,软组织肿胀而无破口,皮下淤血、青紫,谓之挫伤。

  正确处理:立即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淤血的吸收。

  错误处理:伤后立即按揉伤处,或用热敷,加重皮下血肿。

  眼周软组织裂伤 凡是仅为眼外部皮肤破裂而眼球无损伤者,谓之眼周皮肤裂伤。

  正确处理:必须注意保持创面清洁,只用干净的敷料包扎即可,尽快送往医院眼科进行清创缝合。

  错误处理:①用脏手或不洁的布块擦捂伤口,②随便自家用止血药、消炎药,甚至有人用香灰、锅底灰敷伤口止血,都只能加重感染,甚至导致破伤风。因为距中枢近,发病快,非常严重。

  总结儿童眼外伤的致伤物分为:

  1、锐器伤:如刀、剪、针、一次性注射器、玻璃等;

  2、钝器伤:土石块、棍棒、玩具、拳脚、玩具、文具等;

  3、爆炸伤:如鞭炮、雷管、灯泡、酒瓶等;

  4、牲畜伤:如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等;

  5、化学伤:如酸碱、油漆、洗涤剂等。

  预防儿童眼外伤首先要强调安全教育。家长和老师应对学生讲解眼外伤原因和危害,让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其次是远离危险,家长要把刀、剪等危险物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不买劣质、袭击性玩具,不让儿童玩一次性注射器,禁放烟花、鞭炮,避免接近牲畜、家禽。

  一旦发生眼外伤,要及时、正确处理:化学伤要尽快就近用清水冲洗,然后再送往医院。发生机械性眼外伤,一定要及时就医。若遇开放性伤口,避免挤压和涂擦眼膏,应用硬纸盒盖简单保护后尽快送医院。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张德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