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强主任: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2015-06-12 19:07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疾病专题:时下,不少年轻的妈妈都在愁同一个问题:宝宝长得挺好,怎么就贫血了?这些妈妈遭遇的情况很相似:宝宝母乳喂养,一直生长得还不错,但偏偏一查就贫血了,而且这些孩子的年龄大都在6个月至1岁之间。

  宝宝生长发育正常,为啥还会贫血呢?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季强分析说,造成儿童贫血的原因主要分为生成不足、溶血性和失血性三类。其中因体内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的缺铁性贫血症是婴幼儿发病率最高的。目前我国7月~12月小儿铁缺乏约50%,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达20.8%。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小儿常见病之一。

  1岁宝宝能吃能睡却贫血

  在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来自沛县的刘先生夫妇带着儿子乐乐来就诊。1岁的乐乐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吃饭睡觉都很省心,但在前几天,乐乐因为舌筋短去市儿童医院口腔科检查,验血时却发现患有中度贫血。血红蛋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平均体积、平均血红蛋白量等五项指标都很低。孩子平时吃得好,睡得香,身体长得快,怎么会是贫血呢?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铁元素缺乏影响血红蛋白生成进而引起贫血。”季强主任称,由于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对铁的需求量相对较多,另一方面如果胎儿期铁贮存不足,出生后辅食添加不当,均会导致宝宝产生缺铁性贫血,而这些与宝宝是否能吃能睡并没有太大关联。

  什么是贫血?

  据季强主任介绍,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的RBC或Hb量低于正常。RBC中的Hb主要功能是携带氧气,贫血时组织和器官缺氧而产生一系列症状。临床表现主要有皮肤、黏膜苍白,病程长的患儿还常有易疲倦、毛发干枯、营养低下、体格发育迟缓等症状;肝脾和淋巴结肿大,呼吸和心率加快,食欲减退、恶心、腹胀或便秘等;神经系统常表现为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年长儿可有头痛、昏眩、眼前有黑点或耳鸣等。

  贫血的病因有多种,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季主任介绍,根据造成贫血的原因可将其分为:1、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生成不足,如缺铁性贫血、维生素c和蛋白质缺乏,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性及炎症性贫血等,其他如慢性肾病、铅中毒、白血病等;2、溶血性贫血,包括红细胞内在异常的疾病,如遗传性球形红细胞症、蚕豆病、地中海贫血;还有红细胞外在因素,如新生儿溶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感染、物理化学因素、毒素、脾功能亢进和DIC等;3、失血性贫血:包括各种原因造成的急性失血和慢性失血引起的贫血。

  贫血的种类较多,婴幼儿期发病率最高的是缺铁性贫血,其主要病因是婴幼儿体内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缺铁性贫血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世界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

  季强主任说,造成孩子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有:1、先天储铁不足,婴儿早产、多胎、胎儿失血和孕妇严重缺铁;2、铁摄入量不足,人乳、牛乳、谷物中含铁量均低,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易发生贫血;3、婴幼儿生长发育较快,1岁时体重增加3倍,未成熟儿的体重和血红蛋白增加倍数更高;4、铁的吸收障碍;5、铁的丢失过多,如牛奶过敏、肠息肉、钩虫病等。

  小儿缺铁性贫血危害大

  大量的研究证明,缺铁可影响到婴幼儿生长发育、运动和免疫等各种功能。临床表现主要为:逐渐皮肤黏膜苍白,易疲劳,不爱活动;食欲减退,少数患儿有异食癖,呕吐、腹泻,可出现口腔炎、舌炎;神经系统表现为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因细胞免疫功能降低,常合并感染。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和治疗

  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季强主任表示,对于早产儿,尤其是低体重儿来说,提倡母乳喂养,应在2个月左右给予铁剂预防。由于牛奶中铁的含量和吸收率都很低,1岁以内不宜采用单纯牛乳喂养。

  足月儿应尽量纯母乳喂养6个月,此后继续母乳喂养,同时及时添加含铁丰富且吸收率率高的辅食,如强化铁的米粉、肉类等。同时,医疗机构做好卫生宣教工作,使全社会、尤其是家长认识到缺铁对小儿危害性及做好预防的重要性。

  对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患儿如何治疗呢?季强主任详细做了介绍。首先,要对患儿加强护理,保证其充足睡眠。如果患儿伴有感染,应积极控制感染,此外,要适当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其次,要祛除病因,纠正患儿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食物组成,有偏食习惯的患儿家长要及时纠正。患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如肠息肉、钩虫病、肠道畸形等的患儿,应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治疗。最后,就是强化铁剂治疗。铁剂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特效药,常用的口服铁剂有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和琥珀酸亚铁等,剂量为元素铁每日4~6mg/kg,分3次口服,同时服用维生素C,以增加铁的吸收。特殊情况下可肌注或静脉注射铁剂。患儿治疗12~24小时后,体内的细胞内含铁酶开始恢复,烦躁等精神症状就会减轻,食欲增加。通常患儿需治疗3~4周血红蛋白达到正常,然后继续服用铁剂6~8周,以增加铁贮存。

  需要注意的是,宝宝长时间贫血危害很大,但过量补充同样会损害健康,同时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因此,不可盲目补铁剂,而是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

  专家介绍:季 强 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徐州医学院儿科兼职讲师,徐州市医学会血液学会委员、小儿血液学组副组长、江苏省风湿免疫学组委员。1982年毕业于淮阴医专,在徐州儿童医院内科从事临床工作30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国家、省级论文七篇。参与主编《小儿出血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世界儿童知识彩图词典》两部书籍。获省新技术引进奖、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专长:擅长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等血液肿瘤系统疾病,以及哮喘、儿科疑难杂症的诊治。

  贫血专病门诊时间:星期三上午

  地点:儿童医院门诊楼二楼南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