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封东进:小儿长期腹泻、大便带血可能是消化不良

2016-12-09 13:28
摘要:
徐州市儿童医院近日开设了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肝病专病门诊,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封东进为我们一一解读了小儿慢性病的发现与治疗……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儿长期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腹痛、慢性腹泻病程长达两个月以上、两周以上的迁延性腹泻、急性腹痛并发症、长期大便带血、慢性肝病、慢性胰腺炎……面对宝宝出现一些类似的病症,家长现在不用担心了,因为徐州市儿童医院近日开设了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肝病专病门诊,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封东进为我们一一解读了小儿慢性病的发现与治疗。

  病症一:小儿长期消化不良

  封主任说:“小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主要症状为拉绿色粪便,常伴有发烧、腹胀、呕吐、不吃奶及哭叫不安等现象。发病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小儿胃肠功能紊乱,抵抗力下降,胃酸分泌减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加上病菌通过饮食进入人体后使胃肠发炎,都易使小儿发生消化不良。”因为小孩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也不充足,酶的功能也不完善。胃及肠道内粘膜柔嫩,消化功能还比较弱,如果父母不能正确的喂养孩子,什么都给孩子吃,使孩子饮食的质和量不当,损伤了肠胃孩子就会出现肚子胀、吐奶、大便稀,有酸臭味,并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残渣等消化不良的表现。

  小儿长期消化不良的表现是:营养缺乏的范围和程度与原发性疾病的病情轻重以及受累的胃肠道的区域和大小有关。许多消化不良的患者有贫血,通常是由于铁的缺乏和叶酸、维生素B12的缺乏,可有神经系统症状如坐立不安、睡眠不宁、易受刺激等。可有维生素D及钙缺乏,易出现惊厥、手足搐搦及骨骼、牙齿发育迟缓。脂溶性维生素K吸收不良可引起凝血酶原减少而致皮肤紫癜及出血倾向,核黄素缺乏可致舌炎和口角炎。蛋白质吸收不良可导致低蛋白血症性水肿,通常见于下肢。

  小儿消化不良是一组常见的症状,除了使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外,有些食物对小儿消化不良也有一些帮助。因此,封主任还向年轻的父母推荐一些有利于小儿消化的食物:

  胡萝卜汤:胡萝卜洗净剁碎,加水少许煮烂,滤出菜汁加水到一千毫升,和糖三十至五十克,煮沸即成。它富有碱质,含果胶,有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毒素的作用。消化不良的对策

  苹果泥:苹果洗净切成两半,用勺刮成泥。苹果泥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少,因含碱质与果胶,有吸附作用,且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

  焦米汤:米粉炒黄,加水熬糊状,加适量糖即成。因焦米汤中的淀粉已成糊精,更易消化。且炒过的米粉一部分已炭化,具有吸附作用。因此,小儿腹泻严重者可用焦米汤。

  病症二:慢性腹泻、迁延性腹泻

  小儿迁延与慢性腹泻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呢?封主任告诉我们,直接由于慢性腹泻或迁延性腹泻引发的表现为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延迟,面色苍白,可有舌炎,腹部膨胀和产气增多引起的不适。迁延性腹泻患儿在腹泻期间生长发育可能减慢或停止,尤其在限制饮食时可发生体重下降。这在迁延性腹泻尤为明显。“另外,迁延性腹泻是蛋白能量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

  慢性腹泻除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外,还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损害某些机体组织。经常腹泻常导致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和多种感染。在腹泻过程中,本来应该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不能进入机体,但机体内各器官还需照常进行各项生理功能。如长期慢性腹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使患儿身体瘦弱,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各种疾病。这不仅影响婴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还会引起并发症。

  病症三:小儿腹泻并发症

  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消化道外感染:消化道外感染可能是腹泻的病因,但也常因腹泻后全身抵抗力低下而受感染。常见的有皮肤化脓性感染、泌尿道感染、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静脉炎和败血症。病毒性肠炎偶有并发心肌炎。

  急性病毒性心肌炎:部分腹泻是由病毒引起,如轮状病毒、流感病毒等,都是嗜心肌性病毒,它们直接引起心肌细胞血液供应障碍,导致心肌变性,还会累及心包、心内膜,若侵犯心脏起搏系统则将危及生命。医学上称之为病毒性心肌炎,是腹泻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

  贫血:由于消化吸收的障碍,蛋白质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指甲、手掌、皮肤以及口唇和睑结膜等处颜色苍白、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贫血症状,甚至可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鹅口疮:病程迁延或原有营养不良的患儿易并发鹅口疮,尤在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后更多,如不及时停药,真菌可侵及肠道,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中毒性肝炎:腹泻病程中可出现黄疸,多见于原有营养不良的患儿。可能大肠杆菌引起的肠炎,并发大肠杆菌败血症,导致中毒性肝炎。腹泻后病情很快加重,出现黄疸后很快死亡。病毒性心肌炎发生腹泻之后,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部分患儿诉心前区不适、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这是由于病毒侵犯了心肌细胞或心脏的传导系统所致。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由于腹泻迁延,会导致脱水严重,这时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封主任说,此外,腹泻并发症还有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穿孔、肠套叠和胃扩张。

  “除此之外,诸如慢性肝病、慢性胰腺炎之类的小儿慢性病也可以到儿童医院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肝病专病门诊来诊治。”封东进主任说,专病门诊就是给患儿和患儿家长一个详细的分类型就医指导。

  普通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六上午

  专病专科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