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谨防儿童轮状病毒肠炎 发病初期伴有发热和呼吸道感染

2016-09-18 15:42
摘要:
人们常说的秋季腹泻,也叫轮状病毒肠炎。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途径传播,6个月至2岁的小儿是主要的易感人群……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秋天到了,很多妈妈很疑惑,觉得手也洗了,奶瓶也煮了,为什么宝宝还会拉肚子?这是因为秋、冬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季腹泻,也叫轮状病毒肠炎。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途径传播,6个月至2岁的小儿是主要的易感人群。

  主要症状: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

        2、早期1-2天常发生呕吐。

  3、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黄色或蛋花汤样,少许粘液无腥臭味;腹泻时间可持续约3-8天,少数较长。

  4、严重者可出现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如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精神委靡、嗜睡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危及生命。

  小贴士

  患此病时,妈妈们也不要着急。首先要进行大便、血常规等检查以确诊。此病的治疗原则为:调整饮食,预防和纠正脱水,合理用药,加强护理,预防并发症。

  妈妈们如何预防腹泻的发生呢?1、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乳品的保存和奶具、食具及玩具的消毒

  3、避免长期预防性滥用光谱抗生素4、轮状病毒疫苗接种为预防轮状病毒肠炎的理想方法,保护率在80%以上,但持久性尚待研究。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 封东进主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