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王庆阳:小儿呕吐怎么办?

2011-02-02 14:06
摘要:
徐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王庆阳:小儿呕吐怎么办……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网友咨询:4岁男孩大宝可能不小心受凉了,下午3点多开始又吐又泻,可吓坏了爸爸妈妈,一家人慌忙来到医院。医生问明了情况,说不碍大事。吃了两天药,晨晨的病就好了。那么——儿童呕吐家长如何对待?

   徐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王庆阳介绍:由于小儿胃肠功能尚未健全,呕吐是常见症状。呕吐是人的本能反应,可将吃进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排出,从而起到保护作用。就像晨晨患的急性胃肠炎,通过吐泻把毒素排出了一部分,接着用药调理,肠道功能可很快恢复。
   王主任说,小儿呕吐多见于胃肠消化道疾病,也可见于多种疾病,包括要命的急性脑炎或急腹症。因为呕吐性质不同,病情轻重不同。做为父母,应当心中有数。

   提醒:喷射呕吐要立即上医院
   王主任说,呕吐分为普通呕吐和喷射性呕吐。家长应该注意观察孩子呕吐的方式、次数和呕吐物的性状、气味与进食的关系,以及呕吐时的伴随症状,及时向医生讲明,有助于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普通呕吐:常先出现恶心症状,紧接着吐一口或连吐几口。根据呕吐的伴发症状,常见的有以下几种疾病:

    ①新生儿溢乳
    大多属于哺乳量过多或哺乳方法不对所致,表现胃内乳汁由口角少量外溢。

    ②急性胃肠炎
    一般有过吃不洁或不易消化食物的病史,伴有腹痛腹泻或发热症状。

    ③儿童慢性胃炎
    该病近年发病一直呈上升趋势。这类孩子容易出现反复呕吐或干呕,同时伴有腹痛和食欲差症状。

    ④单纯消化不良
    该病与饮食过多过杂有关,孩子有暴饮暴食的病史,呕吐物酸腐难闻,老百姓说“吃住了”。

    ⑤感冒等。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