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多为呼吸道感染,抵抗力弱的婴幼儿最容易被感染

2015-03-31 14:10
摘要:
小儿感冒多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指鼻、咽、喉部的感染,如果感染向下蔓延则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少部分是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引起......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小儿感冒多为呼吸道感染,抵抗力弱的婴幼儿最容易被感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疾病预防:小儿感冒多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指鼻、咽、喉部的感染,如果感染向下蔓延则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少部分是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引起。天气寒冷,人的抵抗力下降,室内不通风,很容易造成感冒病毒的蔓延,而抵抗力弱的婴幼儿最容易被感染。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呼吸科在治疗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家介绍了儿童如何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方法:

  一、注意增减衣服避免发病诱因: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注意及时为宝宝增减衣服,但不要穿得过多。

  二、避免交叉感染少去公共场所:接触病儿后要洗手,必要时穿隔离衣,隔离不但保护邻近小儿,又可减少病儿发生并发症,在一般托幼机构及医院中可以执行,在家庭中成人患者避免与健康儿接触。病房要实行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消毒出院病人的床铺及常备清洁空床,以便随时接收新病人。冬季尽量少带宝宝去那些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

  三、室内温湿度要适宜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温度在20到23摄氏度之间,不宜太热;保持室内湿度,经常开窗通风,保证房间里空气的流通。

  四、多喝水积极锻炼:让孩子多喝水非常重要,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五、注射疫苗:最近认为,应用减毒病毒疫苗,由鼻腔内滴及/或雾化吸入,可以激发鼻腔和上呼吸道粘膜表现分泌型IgA抗体的产生,从而增强呼吸道对感染的防御能力。大量研究工作指出,分泌型IgA对抗呼吸道感染的作用比任何血清抗体更佳。由于肠道病毒和鼻病毒的型别太多,很能进行疫苗预防。

  感冒是儿童感染性疾病的“百病之源”。反复感冒可以使儿童的机体抵抗力降低,促发孩子营养不良和贫血,婴幼儿支气管炎和肺炎多数是由感冒发展转变而来的,许多小儿传染病如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行性腮腺炎和流行性脑膜炎等以及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均为“感冒”,此外,上感还可以引起急性肾炎和风湿热。

  温馨提示:全身症状如精神、食欲等,常较热度及白细胞更为重要。如饮食精神如常者预后多良好;精神萎靡、多睡或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者,应加警惕。因此,若孩子感冒后出现其他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推荐徐州儿童医院 呼吸内科主任 张冲林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