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张宏伟:腹腔镜微创手术为急腹症患儿找回健康

2016-08-02 16:14
摘要:
如果小儿反复便秘,并经过饮食调整等处理都没有好转,特别是出现腹胀、呕吐、营养不良等情况,家长就需警惕是否有先天性巨结肠,要到小儿外科纠正……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帮助每一名患儿找回健康,是我最大的满足。”这算不上什么豪言壮语,但字字无不透露着真情和仁爱。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有人不仅这样真真切切地说了,还踏踏实实地做了,这一做,就是36年的坚持和坚守。这个人就是徐州市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张宏伟

  带领科室发展为区域诊疗中心

  1980年,张宏伟怀着兴奋又激动的心情来到儿童医院工作。那时候,医院的小儿外科处于初创阶段,设备简单,人员匮乏,3、4名医生往往需要加班加点才能满足患儿的就诊需求。面对繁杂冗重的工作,张宏伟没有丝毫懈怠,他坚持早上班,迟下班,不断学习钻研,磨练医技,将解决患儿病痛作为提升自我的最大动力,同时也致力于科室的专业发展。

  30多年过去了,张宏伟经历了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如今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徐州市儿童医院的小儿外科是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下设的新生儿外科、小儿普外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可以说,整个科室已成为徐州地区的小儿外科诊疗中心,论实力和规模,在淮海经济区内也是名列前茅。

  伴随着科室壮大,张宏伟也从初涉社会的学生变成享誉学界的小儿外科专家。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新生儿外科学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小儿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领军人才、《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编委、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卫生部医疗服务标准专业委员会专家库专家……各种荣誉纷至沓来,都在证明着一件事——张宏伟在小儿外科专业领域取得的学术成就令人瞩目。

  不怕苦累时刻以救人为先

  张宏伟是一位心系患儿的好医生。只要患儿有需要,他就会竭力施救,不管再难再累,也要第一时间赶到患儿身边。

  前年的某天晚上,一名男童因车祸伤被120送入市儿童医院。由于其肝脏损伤达到4级,伴有大出血情况,需要紧急手术,可医生们发现孩子是熊猫血,血源一时半会弄不到量,同时,孩子处于休克晚期,危在旦夕。已是九死一生的局面,手术风险不言而喻,到底怎么办?值班医生忐忑之间打电话向张宏伟求救,张宏伟二话没说,表示“生命高于一切,必须手术”,立即赶到医院,安排专人调来血源后马上实施手术。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4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经过5天6夜的不断治疗,孩子终于醒了。一直陪伴在侧的张宏伟这才松了一口气,然而6天没回家的他也累倒了,输了整整一周的液,身体才有所好转。

  去年7月,张宏伟刚到青海西宁参加会议就接到电话,说是一名连云港的先天性食道闭锁患儿正往医院转运,急需手术。张宏伟临危不乱,安排医院做好术前准备,自己向组委会请假,随后返程。他先是从西宁飞到南京,再从南京高铁到徐州,时经7个小时。一路上,手机同步了解患儿的各种检查结果,为接下来的手术制定方案。抵达医院时,患儿麻醉时间刚刚好,张宏伟立即投入手术中。3个小时过去了,患儿被顺利推出手术室,张宏伟手术衣却已被汗水浸透;他仍不能休息,因为还有一台手术在等着他……

  磨练过硬技术培养团队人才

  学医的人都知道,儿科大夫不好当,孩子不会说,家人要求高,工作强度大,无形中加重了儿科医生的责任。对此,张宏伟只有一个目标,在业务技术上精益求精,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他表示,医生称不称职,关键看技术。只有技术过硬,才能看更多的病,治更多的人,这是对患者的负责任,也是医者对自己良心的交代。

  奔着这个目标,张宏伟多方学习,刻苦钻研,不断用心磨练技术。在各种疑难的急腹症等疾病的处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的手术技巧高超精妙,在省内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针对新生儿先天性食管闭锁、肛门直肠畸形,先天性巨结肠,各种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先天性胆管闭锁等病症的治疗,手术成功率已达省内最好水平。他还在江苏省率先开展了多种小儿腹腔镜微创手术,腹腔镜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空肠Roux-Y吻合术,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腹腔镜下十二指肠菱形吻合术,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腹腔镜卵巢囊肿及畸胎瘤切除术,腹腔镜卵巢囊肿剥离术、腹腔镜肠粘连松解术、腹腔镜巨结肠根治术、腹腔镜肠旋转不良矫治术等微创手术,因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不留切口、治愈率高等优点深受患儿家长的欢迎,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多年来,他的技术实力一再得到肯定,曾获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2次,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2次,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次,市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五次。

  作为学科带头人,张宏伟的眼界不局限于个人,他还倾力带动整个科室团队的发展。不管多忙,始终坚持带着年轻医师查房,坚持定期组织科室成员进行业务学习,让科室成员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业务水平。在他的培养下,科室人才济济,仅博士就有8名,均能独立操作较高难度的手术。他还自己或指导全科小儿外科医师在《中华小儿外科杂志》、《临床小儿外科杂志》、《腹腔镜外科杂志》等中华杂志、核心期刊及国际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及论著,得到国内、省内专家的高度好评。

  坚守临床一线要帮患儿找回健康

  “张主任,我们当地医院说孩子没法救了,您能不能给想想办法啊?”“张主任,上次大孩手术就是您做的,这回二孩也出问题了,还是请您给看看吧!”门口不断涌来的求医者侧面证明了张宏伟在患儿家长心中的权威和可靠,可在这名医光环的背后,张宏伟也付出了很多代价。

  由于病人多,手术多,吃饭经常是随便扒拉几口,就赶紧进手术室,又或者是一天下来手术十几个小时,站得腿脚僵硬,都不知道怎么走路了。因为长时间、高强度手术的缘故,张宏伟的血压有些高,需要坚持服药,颈椎和肩膀也不太好,经常要服用止痛片来压制疼痛。

  即便是这样,张宏伟也没有丝毫抱怨,对于看病、手术,他有着执着的追求。他常对培养的研究生说,“我们为什么要这么拼?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休息?因为我们是儿科医生。看到那些孩子,你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因为一个患儿的健康,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每帮助一个患儿找回健康,就帮助了一个家庭找回幸福,这就是作为医生工作的价值,而这种满足感,总会让人忘了一身的疲惫。”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国著名的小儿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金哲教授是张宏伟的老师。谈起这位96岁仍坚持门诊为患儿看病的大专家,张宏伟心中满是敬重。他对记者说,小儿外科是他一生的事业,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希望能像老师一样,“不管多大年纪依旧坚守在临床一线,继续为孩子们看病”。

  好医生提醒:

  如果小儿反复便秘,并经过饮食调整等处理都没有好转,特别是出现腹胀、呕吐、营养不良等情况,家长就需警惕是否有先天性巨结肠,要到小儿外科纠正,进行钡剂灌肠造影、直肠肛管测压等检查以明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