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最利于早产儿发育 但其吞咽功能不完善要防止溢奶

2016-11-16 15:55
摘要:
分娩之后,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这种情况下早产妈妈更需要及时进行开奶……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话说,“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实际上,却有相当部分小宝宝“提前报到”。到底该如何科学喂养早产儿?

  一、母乳喂养最有益于宝宝健康,早产儿也不例外

  分娩之后,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这种情况下早产妈妈更需要及时进行开奶,早产儿住院期间,早产儿妈妈可自行将母乳挤下来,由家人带给专业医护人员喂给早产儿。与足月生产妈妈的母乳相比,早产儿妈妈的母乳成分不同,它的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早产儿的需求。除了早产儿生长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早产儿妈妈的母乳还提供了一些保护性因子,帮助早产儿抵御疾病,减少感染。

  早产儿出院后,如果妈妈母乳分泌不足,就要混合喂养早产儿。而配方奶的选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专用的“出院后早产儿配方奶粉”。其特点是营养丰富、热量高、容易消化吸收。

  一直给早产儿母乳的妈妈也要注意:单纯的母乳喂养可能不能满足低体重早产儿生长所需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需要。因此,目前国际上推荐母乳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添加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母乳强化剂,以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

  二、尽量多地让早产儿吸吮乳头

  对出生体重在2000-2500克的、吮吸反射良好的早产儿,可直接尽早地让其吸吮母亲的乳头。妈妈喂奶时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早产儿含吸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早产儿较容易地吃到乳汁。

  三、人工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注意奶粉冲调浓度和温度

  早产儿肾脏没有发育完善,配方奶浓度过高会增加早产儿的肾脏及肠道负担,引起肾脏及肠道疾病,不但体重不会增长,还有可能体重越来越低,所以配方奶喂养时要严格按照奶粉的配方。

  另外,冲调温度也要适中。家长可以把冲调好的奶汁滴在手背上以不烫为标准。喂奶速度要慢,避免早产儿吃得太急而导致呛奶。另外按需给早产儿喂奶。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家长要有耐心,而且早期喂奶时可以给早产儿中间一个间歇时间。

  四、喂养时要注意姿势以防溢奶

  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早产儿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早产儿俯卧或侧卧,让口中奶流出。

  五、另外要注意观察早产儿食用奶粉后的反应

  如早产儿喝普通早产儿奶粉后出现腹泻、皮疹等情况,此时有蛋白质过敏可能,需要至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如确定为过敏则需要更换水解蛋白奶粉。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专家 李振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