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在徐州市开通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12月16日,市创建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粮食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和放心粮油工程创建工作进行发布。

  据介绍,为适应智慧徐州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粮食建设,进一步提升放心粮油创建工作水平,我市通过招标选择软件开发公司,共同研究开发了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信息采集子系统(APP)、放心粮店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和放心粮店监管与服务子系统等三个子系统。利用放心粮店微信平台信息采集子系统进行信息采集,并通过广大消费者借助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对“放心粮店”的相关问题进行投诉、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管人员实现对放心粮油创建单位粮油商品及现场管理等情况实施跟踪监管。据悉,该平台为全国首个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

  放心粮店数据采集系统,由放心粮油创建店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相关应用软件,实现对放心粮店的店面信息(包括门店名称,店面图片,店面位置等)、商品信息(包括品牌、产地、规格等)、索取商品质量合格证等索证索票信息、明码标价情况的现场信息、现场管理信息等情况的跟踪监管。具体安装和操作方法可以登录徐州粮网通知公告栏目查询。

  放心粮店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扫一扫软件(UC或微信都有),扫描相关二维码,或者搜索微信公共账号xzlsjfxld 进行查找关注。在关注成功后,就可以获取各放心粮店上传的相关信息(包括店面、商品、索证索票、明码标价等);同时利用定位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按照区域(如云龙区)搜索所有放心粮店和你所在位置附近放心粮店的位置及基本情况等信息;另外,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平台设立了投诉建议模块,消费者可以针对“放心粮店”微信平台提供的相关信息及观察到的问题进行投诉、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广大消费者对放心粮油创建单位关注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市民对放心粮油消费的满意度。

  据介绍,截至11月底,全市共建成272家“放心粮油创建店”,其中市级“放心粮油创建店”70家,建成县乡(镇)“放心粮油创建店”202家。2015年,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市政府放心粮油创建工作计划,主城区四个区新增放心粮油创建单位15家,实现了乡镇(社区)放心粮油创建单位全覆盖。

  热点问题解答

  问:启用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有何意义?

  答:启用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意义重大。一是提升了放心粮油创建单位的监管水平,利用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信息采集系统,能够对放心粮油创建单位按照“五放心标准”实施跟踪监管,针对面广量大的情况,彻底解决了人为监管十分乏力的局面;二是通过放心粮店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广大消费者人人均可参与进来,共同参与放心粮油创建单位的监管,利于放心粮油工程创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开展放心粮店微信服务平台工作,是对放心粮油创建单位实施信息化监管的重要手段,是智慧粮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融入智慧徐州建设的工作需要。

  发布人:市粮食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