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气温持续走低 市民需注意早晚防寒 养生在于润肺益胃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进入十月中旬,冷空气南下频繁,最高气温也一天天走低,早晚穿单衣已经凉意袭人了。虽不至于寒冷,这里还是先提醒一下,早出晚归的市民务必要做好防寒御冷,及时添加衣物。根据徐州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夜里到明天是阴到多云的天气,局部地区有时有小雨,偏东风3到4级,气温12℃到21℃。

  ◆气温走势

  0℃线已推进到华北北部

  气象专家介绍说,进入10月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走低,东北、西北、华北甚至华东地区的最高、最低气温都刷新了下半年气温的新低。其中沈阳、长春最低气温已经低至0℃,同时最低气温0℃线推进到华北北部一带,黄淮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跌破10℃。尽管白天也还算舒适,但徐州地区昨天最低气温也曾一度跌至11℃。

  今年的寒露节气是10月8日,重阳节是10月9日,俗话说“吃了重阳饭,不见单衣汉。”还有一种说法是“吃了寒露饭,不见单衣汉。”说的就是寒露、重阳过后,气温的变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养生重点

  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养生专家认为,“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由于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在自然界中,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从“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

  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强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最新天气

  最近两天没晴天

  最近两天徐州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早上的最低气温屡创新低,再加上风的光临,让原本就比较冷的天气更是雪上加霜。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夜里到明天是阴到多云的天气,局部地区有时有小雨,偏东风3到4级,气温12℃到21℃。今天白天的舒适度指数2级,感觉较舒适;紫外线指数2级,照射强度弱;晨练指数3级,不太适宜晨练;穿衣指数4级,适宜穿着套装、夹克衫、风衣等;较不宜洗车。

  气象专家介绍说,本周前期天空云量较多,周三夜里到周四部分地区有小雨,周五多云,周六、周日受高空槽影响,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本周天气预报具体为:12日,多云转阴,东到东北风,风力3-4级,气温13℃到20℃;13日,阴,东南风3到4级,气温14℃到20℃;14日,多云到阴,偏东风3级,气温11℃到21℃;15日,阴有雨,东风4级,气温15℃到20℃;16日,阴转多云,东到东南风3到4级,气温16℃到23℃;17日,多云,偏北风4级,气温13℃到24℃。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