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全面回应疫苗十大疑问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冯会玲)2013年年底的乙肝疫苗风波虽然已经过去,但与此相伴而生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在701名接受调查的儿童家长当中,将近30%的家长对预防接种产生了犹豫的心理,另外还有20%左右的家长,不想带孩子去接种疫苗。根据接种率显示,乙肝疫苗的接种率下降了30%。而其它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下降了10%,一些影响大的省份下降的幅度更高。
 
        综合相关部门对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产品抽验结果、质量回顾分析以及病例调查诊断情况,没有发现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尽管如此,很多人对中国疫苗仍然疑惑重重。对此,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专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针对听众的十大疑惑一一进行回应:
 
        疑问一: "偶合事件"是否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不良反应?
 
        王华庆:不是,这是两个概念的问题。关于我们所说的偶合事件,就是这个儿童打不打疫苗他都会发生这种疾病,只不过就是赶上这个打疫苗之后疾病的症状出现了,所以这种情况就是偶合发生的一个疾病。这跟不良反应完全是两回事情,只不过是时间上有关联。
 
        疑问二:从医学现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上来说,我们现在是否能提早预防或者是避免疫苗偶合事件的发生?
 
        王华庆:接种的儿童通过我们的询问和我们简单的查体,都是一个健康状态下我们会给他进行接种的,但是有些时候他已经感染了某个疾病,处在某个疾病潜伏期的时候,他就没有体现出来不是我们要接种的对象一些症状,所以这种情况下后期会出现偶合的发生,这个概率不好计算。
  
        疑问三:中国居民接种疫苗的整体水平是高还是低?
 
        王华庆:我们国家从1978年实施这个计划免疫,我们在一直努力要达到一个相对高的水平,就是彻底阻断疾病的流行或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我们接种率在90%以上。这应该算比较高了,不然这个低的话就建立不了免疫屏障,这个疾病就会流行。所以我们说接种一般都是学龄的儿童,他该打什么疫苗了,这个疫苗好比有100个儿童已经种了应该种的是100个我们有90个种了,那我们的接种率就是90%。
 
        疑问四:与国外相比,我们国家一岁以内的儿童接种疫苗的次数是不是最多的?
 
        王华庆:这个单从技术上各个国家进行比较的话,不能单纯的比较,因为每一个国家严重威胁儿童的传染病是不一样的,所以单从技术上是没法比较的。但是如果从技术上来说,我们国家也不是最多的,和美国相比他如果用单批次疫苗,它是18批次到12月龄以内,至少是这个数,我们是13批次,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疑问五:为什么我国不能像国外那样,疫苗可以实现三连针,五连针,是技术上没有办法突破吗?
 
        王华庆:在目前我们国家也有一些联合疫苗在广泛应用,像我们说的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这些都是三针。我国的联合疫苗和国外相比在个别的疫苗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像五连针疫苗,目前我们国家国内还没有生产,但是我们国家现在加大投入在开展这项研究工作。
 
        疑问六:据说糖丸已经是被国外淘汰的一种疫苗技术了,为什么中国还在用?
 
        王华庆:我想可以确切的说,关于糖丸,也就为是我们所说的小儿麻痹的疫苗,在全球来说还不是一个淘汰的技术。关于这个糖丸减毒活疫苗也好,灭活的疫苗也好,它各有各的优势。我们国家就是通过接种糖丸疫苗,现在已经没有小儿麻痹的病例,所以它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
 
        疑问七:有人曾举例说,不到90天,一支用于上亿人注射的甲流疫苗,就完成了立项、临床实验到上市的过程,而国外一般最短要半年,如果长的话甚至是几年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就上市的一个疫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王华庆:关于这个甲流疫苗整个临床实验过程和上市过程我都参与了,而且刚才说的用很短一个时间之内研发出来的。我们主要是拿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疫苗株之后,从临床实验开始到最后上市用了相对短的时间,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我们整个涉及到的程序没有减少,环节也没有减少,只不过是利用我们国家资源的优势整合的一个优势,提高了它研发的一个效率。可能过去我们做一个临床可能需要一期也好,二期也好,三期也好,可能是时间是非常长的,但是这次我们这些临床实验的环节没有减少,程序也没有减少,所以出来的疫苗,都是严格按照这种国家的相关要求来进行的。
 
        另外一个我们也可以看到全国接种了1亿例以上的甲流疫苗,我们通过我们不良反应检测,没有发现任何安全性问题。所以对这个疫苗应该放心。从时间上判断甲流疫苗在质量上有问题,下这个结论我想可能有点过早,另外一个我们国家是在全球第一个上市的一个疫苗,但是随后其他国家也投放市场了,时间没有相差的更多。
 
        疑问八:我国有些疫苗已经使用了几十年,是不是已经很落后了?
 
        王华庆:这个可能不能简单的拿时间来说落后的一个状况,因为有一些疫苗像减毒活疫苗,还有乙肝疫苗等等这些,我们都用了几十年了,我们用了几十年,其实国外也用了几十年了,这个不能用使用的时间长短来衡量这个技术是不是落后了。
 
        疑问九:乙肝疫苗风波之后,一些家长因为担心,或者恐慌心理就决定不给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了,这样会导致怎样的后果?
 
        王华庆:我想就是对于个体儿童来说他不接种疫苗的话,他本身就没有免疫力了,将来就会容易感染这个相应的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再一个就是如果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了,都不去接种疫苗了,可能这个人群就没有一个保护力了。结果是什么呢?就会出现疾病的流行和爆发,因为国外已经有很多这样惨痛的教训了。比如英国,英国它在上个世纪的时候有的专家就发现研究说麻腮风疫苗,也就是预防麻疹、腮性炎、风疹的疫苗,会引起自闭症,结果这个消息一报道出来之后大家都不去打疫苗了,那它结果就是什么呢?英国就出现了麻疹的爆发。
 
         有些可能这种疾病流行爆发,眼前可能不能马上体现出来,但是过一段时间之后迟早会体现出来。另外一个这个日本也出现过抵制传染病疫苗这个事件,抵制的结果是什么呢?就出现了已经控制的百日咳造成爆发。还有一个比较惨痛的教训可能大家都知道,非洲有一个人口第一大国,尼日利亚,他们当时也是有一些信息传递的不准,导致脊灰疫苗不进行接种。这个不接种的后果是什么呢?不但使尼日利亚本国再次出现脊灰的流行,而且把这个脊灰也就是小儿麻痹,又传到了19个已经没有脊灰的国家,导致这些国家再度流行,所以这个教训还是非常惨痛的。
 
        疑问十:接种疫苗的时候家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可以尽量避免一些不良后果的发生?
 
        王华庆:接种疫苗一般我们都有一个适应的人群,我想作为家长来说,你的小孩去接种疫苗之前,你对于孩子的健康状况可能是更了解一些,他最近有没有发烧?得没得过其他疾病?或者说他本身就有什么过敏?或者他有什么神经系统疾病等等,就是健康状况要如实地跟接种医生说,接种医生会根据他健康状况做一个判断。这样的话可能就避免一些出现的偶合,也避免一些接种疫苗之后导致的一些疾病,这个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