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 日常生活减少与活禽接触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进入2017年以来,我国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山东等10余省份相继报告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病例数及疫情波及范围均高于前几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以来,我国进入新的人感染禽流感流行季节,特别是自12月份以来,部分地区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明显上升。2016年12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达106例,死亡20人,12月感染人数比11月增加了100例,疫情上升早于往年,部分地区上升速度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提醒说,我国各地应结合当地疫情特点和活禽流通管理现状,加强公众健康教育,在权威机构和专家指导下,保持健康心态,不听信谣言。

  正确认识H7N9禽流感

  禽流感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变异的亚型(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甲类传染病。而甲型流感病毒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相对容易发生变异,所以,密切监控H7N9病毒的可能变化,是防控的重点内容之一。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携带H7N9病毒的鸡、鸭等禽类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H7N9可以经过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被病毒感染的分泌物、排泄物、水等环境传播至人。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左右。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体温在38℃以上)、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可表现为重症肺炎。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存在持续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公众没有必要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风险评估认为,此次H7N9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即未发现H7N9病毒发生致病性、传播力的改变,此外,报告病例人群特征和感染模式也未发生明显变化。目前,活禽市场依然是病例的主要暴露感染来源,因此,活禽市场是当前防控人感染禽流感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

  舒跃龙表示,H7N9流感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但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等情况。

  日常生活中的几点预防

  1、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2、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3、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采取手部卫生措施。做好手部清洁卫生,在准备食物前、中、后;吃东西之前;使用卫生间之后;处理动物或者动物排泄物;手脏时;照顾家中病人时要洗手。

  4、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如果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链接

  有关人士提醒,H7N9病例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所以,应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一定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与自家家禽混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