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容易引发皮肤炎症 美甲控们多补充维帮助指甲修复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还有不到十天就到春节了,爱美的女士都想以新面貌迎接新年,美甲生意火爆。昨日下午,记者在我市多家美甲店走访发现,美甲师们已经开启了夜班模式,美甲价格较之前也略有上升。

  调查:美甲师开启夜班模式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心时尚大道一家美甲店看到,虽然是工作日,而且是中午饭点的时候,前来美甲的顾客依旧排起了队。美甲师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一般上午11点多就陆续有顾客光顾,客流量明显比平日多了,但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一名美甲师告诉记者,年前一周才是最火的时候,到时价格也会有所上涨。

  在悠沃时尚街区的一家美甲店里,记者了解到,他们一天大概能接待20位顾客,同时能接待4位,但是需要至少提前2个小时预约。“最好是提前一天预约,现在实在是太忙了,做美甲的时间又比较长,短则1个多小时,如果要镶钻之类做比较复杂的美甲,就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美甲店老板崔女士告诉记者,店里的客人大多是70后、80后和90后,其中有很多是白领,她们大多比较注重个人形象,希望通过美甲为整体形象加分。

  “熟客和回头客比较多。美甲不仅仅靠技术更重要的是服务态度。大家混熟了,有些客人做美甲的时候还会和我们聊聊心事。”临近春节,周末来店里做美甲的顾客特别多,时间很难约,这些白领就会在工作日晚上下班以后过来做美甲。

  崔女士接着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高峰期一般在下午3点到晚7点,以前大概晚8点左右就能下班,现在有些顾客下班吃完饭过来都已经八九点了,做完指甲有时都到晚上11点多,一天要忙10个小时左右。店里的美甲师告诉记者,在高峰期的时候特别忙,经常顾不上吃饭,甚至会尽量少喝一点水,节省去卫生间的时间。

  价格略有上升

  在另外一家美甲店,记者发现虽然店面不到十平米,除了正在工作的5名美甲师和做美甲的5名顾客,还有3名顾客在沙发区等待,满满当当全是人,美甲师背后靠墙的柜子上,摆满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美甲师小晴告诉记者,由于临近过年,顾客的选择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少顾客更愿意选择水晶甲、光疗甲等颜色光亮持久、但价格较高的品种。年轻的顾客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颜色和类型,包括清新的裸粉色、天蓝色等,年长一点的顾客在选择上则倾向于大红色,主要是为过年图个喜庆。

  小晴向记者介绍说:“这些都是甲油胶,涂好之后不会刮花,一分钟就可以干,不耽误时间。”还不仅仅如此,普通的指甲油用几元钱的洗甲水就能迅速清洗掉,涂了甲油胶后.卸甲就变得比较复杂,需要再来趟美甲店,用专业的工具进行清洗,需要另收费。

  记者了解到,除了最基础的护理服务,美甲店还提供手部深层保养护理、彩绘、镶钻、光疗甲、半甲等服务。此外还有足部护理和美甲。“这个价格就不好说了。以镶钻为例,一颗钻4元钱,10个手指头下来,有时候镶钻就要几百元。”最贵的还是新娘美甲,价格在四五百元甚至上千元。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美甲店的门口同时贴出了招收美甲学员、聘请美甲师的广告,一家美甲店老板表示,每到春节前,店里的有些员工都要提前回家,而春节前又是最忙的时候,导致了年前的用工荒。

  业内人士提醒说,春节前美甲市场火爆,价格会略有上升,有些美团团购项目暂停使用。同时可以避开高峰期,比如上午来做美甲,或者提前预约,避免来到以后等待的情况。

  声音:不同年龄喜好各不同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碰到了不少美甲控,确实,五彩缤纷的颜色,各种亮闪闪大小不一的钻,可爱的图案,当这些汇集在你的指甲上时,感觉真的美极了。

  1988年出生的郑女士就是一枚名副其实的美甲控,她正在店里做美甲,“工作的第一年,有一次陪同事去做美甲,之前是没什么兴趣的,同事怕我等着无聊,就让我也尝试一下,当时的美甲没有现在这么华丽,就是简单的一些颜色,然后贴上一点水钻,但是做完以后,超级喜欢,觉得自己突然女人多了。”说到这,郑女士笑了起来,接着对记者说,这一上贼船,就下不来了,从那以后,大概两三个月就会给指甲换个造型,“以前美甲挺便宜的,二三十元就能搞定,现在的类型多了,可以镶钻、彩绘等等,我特别喜欢镶钻,bulin bulin的,特别闪亮。去年我在美甲上的花费大概在六七百元,和有些人相比,我还是比较节省的。”

  店里另一个消费者李女士说,她平时可以不化妆不做头发,但是不能不涂指甲。每次去指甲店都会被店里的款式和花式吸引,“几乎所有的颜色都涂过了。我喜欢单色,不喜欢一个指甲上有那么多颜色,显得有些复杂。”1974年出生的王女士说,涂上美美的指甲会让她心情大好,就算贵点也不在意。为了省钱,她还在店里办了会员卡。

  96后美女小文姑娘更喜欢跟着韩剧女主角换美甲,“我最喜欢尹恩惠,她在电视剧中有很多美甲造型,我心动得不行。”小文姑娘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在选择上70后、80后、90后确实不同。70后的女士比较喜欢单色,简单大方。80后的女士做造型镶钻的比较多,偏好华丽。90后对彩绘情有独钟,喜欢小清新的感觉,有一部分也喜欢卡通动漫,比如米奇造型的美甲一直深受她们的喜爱。

  提醒:美甲控可适当补充维生素A

  记者了解到,现在做美甲,通常有9个步骤,洗手、修剪、打磨、抛光、软化、营养、打底、上色、封层。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专家牟萍主任告诉记者,美甲通常来说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不注意下列情况,就容易引起指甲健康问题。

  首先是美甲工具的卫生问题。在修剪、打磨、抛光过程中,像剪刀、镊子之类的美甲工具如果不注意消毒,容易发生交叉感染,染上真菌。

  其次,美甲容易引发皮肤炎症。美甲的打磨步骤通常是去指甲小皮,锉指甲,这样虽然会使指甲表面看起来更加整洁,双手也比原来秀气了许多。“但是,这样会破坏指甲小皮的生理功能,失去了指甲小皮的保护,指甲会变得极为脆弱,就很容易使皮下组织发红、发炎、肿痛、容易使感染状况严重。”牟主任提醒说,这样会形成甲沟炎。若反复发作,最后会变成慢性甲沟炎。

  同时,频繁地美甲,会使指甲易变脆、变薄,指甲容易断折,颜色发黄或发黑,影响健康。“所以,美甲需要注意度的问题,不能频繁美甲,会影响指甲健康。”牟主任建议。

  业内人士也建议,一般人做指甲,起码要1-2个月换一次才比较合理,做完指甲后即使觉得不好看,也要过一段时间再去换,千万不要马上卸了再做,那样对指甲伤害极大。

  那对于美甲控们来说,怎样做才能使指甲更健康一些呢?牟主任建议说,经常做美甲的女性,平肘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A,适当吃些二十一金维他,有利于指甲的生长和修复。

  业内人士则建议,对于因美甲导致指甲损害的女士来说,首先要经常保持手部的干燥,在干燥的情况下病菌不易生长,感染的机会就会减少,同时要尽量减少直接以指甲接触东西,或将指甲当做工具来使用,以指肉代替指甲,减少伤及指甲的机会。

  如果指甲小皮已经萎缩或消失,可每天以温水浸泡10到15分钟后,用热毛巾轻轻擦干,再由接近身体的一端向远端按摩,让指甲小皮重新生长。另外可使用保养乳霜来涂擦指甲小皮,减少裂开脱皮的情况。

  同时要减少或者避免指甲接触各种刺激物,如肥皂、有机溶剂等等。如果必须耍接触刺激物,尽可能戴保护性的手套。

  对于受伤的指甲,可用市面上售卖的指甲修护霜涂抹,隔天可以涂抹一次。严重的可以涂抹两次。指甲修护霜用含有磷脂质成分或者果酸的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