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朋友家人聚会要注意膳食健康 科学饮食注意肠道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频道秋季温差大,食物容易变质,食源性疾病高发,国庆长假市民聚餐机会增多,更要小心“病从口入”。食源性疾病是指由饮食引起的肠道传染疾病和中毒。市疾控中心提醒以下几种情况最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

  秋季温差大,食物容易变质,食源性疾病高发,国庆长假市民聚餐机会增多,更要小心“病从口入”。食源性疾病是指由饮食引起的肠道传染疾病和中毒。下几种情况最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

  1、烹调的温度和时间不够,食物半生不熟

  2、熟食或剩余食物重新加热的温度和时间不够,未能杀死病菌

  3、过早烹调食物,煮熟的食物在室温条件下(25℃-40℃)超过2小时

  4、冷冻肉及家禽在烹调前没有充分解冻

  5、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6、生吃水产品及其他可能被寄生虫、细菌、病毒污染的食品

  7、误食有毒的动植物或烹调加工方法不当(如四季豆或豆浆未煮透),没有除去其中的有毒物质

  8、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卫生习惯不良

  9、使用不洁净的水

  大家要防止病从口入,要不吃生、半生的海鲜及肉类;不喝生水;新鲜食品充分加热后再吃;不要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重视凉拌和生冷类食品的清洁;生食瓜果必须洗净;尽量每餐不剩饭菜,吃剩的饭菜要在10℃以下贮藏,食用前充分加热。 不要吃家庭自制的腌制食品;不买散装食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家有肠道传染病病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健康才是我们饮食的最大目标,不管是目的是为了瘦身还是养生。我们要在摄取食物营养的同时更要注重健康营养的吸取。十一长假,不要乱吃哦。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