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调节作息合理饮食,预防节后疲劳综合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频道: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不仅要善于休息,也要擅长工作,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的,但有的人由于休假时间过长,在假期中又不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活动,结果在长假结束后,不能尽快调节好自己的身心状态,轻者为疲劳综合征,重者甚至出现严重的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从而不能正常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对于那些具有轻度疲劳综合征的适应不良的人,建议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及时从休息调节到合理的工作状态。适当的休息是避免疲劳、恢复脑力、体力及身心健康状态的必要措施,但是当个体休息时间过长或休息活动安排不当时也会影响到身心健康,所谓“用进废退”,所以当假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就要提前做好准备,要本着“愉快、适度、节制”的原则,把精力和体力从休息状态向工作状态转化,不要使自己在快上班的前一天,整个兴奋中心还处于娱乐或假日活动状态,应该使自己心态逐渐平静下来,尤其是上班的前一天晚上,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2.合理安排好饮食,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高糖食物。逢年过节,家人团聚,可以少量的饮酒以提高兴致,增添节日的欢乐气氛,但是在假日期间,常常会出现由滥饮酒而导致酒精中毒的事件,出现“乐极生悲”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