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新政:在定点医院分娩按照单病种收费,生孩子不花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10月15日,经市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的严格评估和审查,我市一医院被正式批准成为我市唯一一家生孩子按照单病种收费的医院,这意味着我市参保产妇在该院分娩,费用将由政府报销,产妇不用花一分钱。

  据了解,徐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与该家医院签订了《徐州是职工生育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住院分娩按病种收付费服务协议》,协议要求,该家医院对参保的住院分娩妇女应该主动宣传住院分娩按病种收费的政策,要求参保人员签订《住院分娩按病种收付费协议》,明确权利义务、就医管理、保障政策、违约责任等内容。协议一式两份,一份交患者,一份与病历资料一起保存。

  根据协议规定,参保人员对该家医院住院分娩,即包括顺产、器械产、剖宫产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要采取按病种付费的方式,由徐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直接结算,乙方不得以各种形式转嫁医疗费用,包括向门诊转嫁费用、应该在住院期间实施的医学检查移至入院前检查、让患者在该院门诊或外出刷卡和现金购药、检查、治疗等。

  参保人员转院分娩费用结算标准为3750元,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员发生的住院分娩单病种费用,由医保中心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按结算标准全额支付,参保人员个人不支付;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发生的住院分娩单病种费用,由医保中心从居民医疗保险基金中按费用结算标准的70%支付,个人按30%支付,院方可以对参保人员应付的部分给予减免。高于结算标准以上的部分,由院方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