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人社局:今年要发社保卡189万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保信息:10月14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徐州市将发行社保卡189万张,到2016年,实现发卡650万张。

  社保卡,是办理各项社会保障业务、申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等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业务经办、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基本功能。并且,社保卡加载了金融功能后将同时具有银行借记卡的功能,实现社会保障经办的“一卡通”。

  社保卡的卡面和卡内芯片除记载持卡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和照片,还储存有持卡人的就业情况、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等。

  链接:社保卡主要功能

  第一,持卡就医购药和结算。社保卡将取代原医保卡,持卡人凭社保卡可在全市范围内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和结算费用。将来,还可逐步扩展到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持卡异地就医。

  第二,领取社保待遇。如社保补贴、医保报销、养老金、失业金等通过社保卡统一发放,参保人员可到银行网点凭社保卡领取。

  第三,缴费。参加社保人员可使用社保卡中加载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社保费缴费账户;参保人员可以一次性向社保卡中的银行账户存入现金,由银行定期代扣代缴。

  第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事务的办理和查询。凭社保卡可办理参保、就业、失业、求职登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职业资格鉴定申请等,凭卡可以通过服务网点、网站、自助查询机、12333咨询电话查询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缴费情况及待遇享受情况。

  徐州医保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