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乙脑、疟疾高发 家长谨防把蚊虫传染病误认为感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夏季本来就很热,蚊虫在耳边嗡嗡作响更是让人烦躁。尤其对于宝宝来说,晚上睡不好,父母也休息不好。更难受的是,当你早上疲惫不堪的醒来后,发现孩子身上全是红色大包,更是心疼不已!可是家长们不要轻视蚊虫叮咬的危害,它还有可能引起疾病传播。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能传播疾病的蚊子可分三类:一类叫按蚊,俗名疟蚊,主要传播疟疾。另一类叫库蚊,主要传播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第三类叫伊蚊,身上有黑白斑纹,又叫黑斑蚊,主要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

  宝宝与成年人相比皮肤娇嫩,表皮薄,皮下组织疏松、血管丰富,被蚊虫咬后局部会出现明显的反应,容易起水泡。另外,由于宝宝较成人比通常过敏反应较重,如果宝宝手不干净,搔痒抓破局部皮肤,还会继发感染而形成疖肿或脓疱疹等。若有过敏体质,还会引起荨麻疹或神经性水肿样反应。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四病区主任高玉金介绍,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鼠疫、血吸虫病、疟疾、登革热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这类传染病在我国每年传染病总发病病例中约占5%~10%,但它的病死人数则占传染病总死亡人数的30%~40%。

  警惕

  家长谨防把蚊虫传染病误认为感冒

  传染病可通过垂直传播、飞沫传播、空气传播、血液传播、直接接触等方式传播,对人类的危害极大。大部分的传染病可以通过注射疫苗进行预防。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头疼、肌肉酸痛、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应需要马上就医,谨防误认为普通感冒而耽误病情,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找到病因对症下药。

  预防

  防蚊虫小妙招

  第一种就是使用市场上的那些电蚊香器和蚊香液,市场上经常卖的那些液体的蚊香液,通过加热来散发一些味道,使蚊虫死亡,但是你能够发现在他们的包装说明上会显示菊酯度,是0.3%到 0.6%,菊酯是一种农药,对人的身体,也是有伤害的。所以人们在使用电蚊香器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通风和远离人体,尤其是婴儿和儿童,虽然它的效果好,但是,对人体也是伤害最大的。

  第二种方法就是使用花露水,花露水是通过一些液体喷洒到床上和身体上的一种驱赶蚊虫的方式,但是花露水中含有麝香、酒精等挥发成分,这些成分对于正常人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可引起子宫收缩,稍有不慎,可造成流产等恶劣后果。

  第三种防御蚊虫的方法就是蚊帐,这是最安全的一种方法,是纯物理性的。蚊帐能有效地规避蚊虫,还能够防风,吸附空气中的尘埃,还能够过滤空气,但是它的不足就是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给人感觉憋闷。(文/顾菲菲)

  措施

  预防虫媒传染病的措施

  1、不喝生水,注意烧开水。

  2、不吃苍蝇、蟑螂等叮爬过的食物,碗、筷等餐具要严格消毒。

  3、不吃生鱼、生肉,切记高温煮熟食物。

  4、要搞好室内卫生,搞好粪便管理,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

  5、消灭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四害。

  6、外出时,尽量穿长衣长裤,做好防蚊防虫的措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