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联盟系列采访】眼科戈振华:内窥镜下眼科手术解决疑难杂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焦海波 韩黎雯)

  5月25日-26日,由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办的淮海经济区眼科专科联盟将正式成立。该联盟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龙头,联合苏鲁豫皖四省1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双向转诊、分级诊疗,致力于在苏北地区建立一张覆盖市、县、乡的无缝对接眼科治疗网络,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治眼病 要去权威可靠的医疗机构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是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市眼病诊疗中心、徐州市优势学科、徐州市医学院眼科教学医院、江苏省白内障复明手术培训基地,是集临床、科研、教学、防盲治盲为一体的眼科专业科室。目前已拥有9个专业组(眼视光学、准分子屈光手术、白内障及眼表疾病、青光眼、眼底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斜视弱视、泪器病、眼眶病及眼整形、眼科功能检查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眼睛生了病,人们的第一想法就是去寻找最权威最可靠的医疗机构。说到眼病的治疗,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市眼病防治研究所),40年来,市一院眼科、市眼防所用高精设备、尖端技术和温情服务为数百万患者送去了光明。

  今天我们请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泪器病泪道专业学组组长戈振华,请他为我们谈谈“泪器病”的相关知识。

  有很多疑难眼症患者,因为位置特殊,没有办法做手术。还有一些眼病,传统的眼科手术方法需要开颅破相,会留下永久性疤痕,创伤较大,病人难以接受。过去患者不甘心,希望到更大的医院寻求希望,结果却听到同样的答案,失望而归。如今,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由戈振华主任带领的团队可以运用鼻腔内窥镜做眼科手术,这些疑难眼症和问题都可迎刃而解。以前传统手术无法到达的部位,鼻腔内窥镜手术可以到达,而且不需要开颅破相,不会留下疤痕,同时创伤微小,恢复时间也大大缩短。

  内窥镜 让眼科进入微创时代

  张女士患有慢性泪囊炎十几年,并且在其他医院做了泪道置管手术,术后症状仅仅改善了不到两个月,炎症又复发了。而且由于炎症较重,置入的人工泪管取出后病情反而加重了。束手无策之时,她来到市一院就医。

  戈振华主任给张女士进行了细致的检查,通过泪道CT造影,确定管子仍然存在在泪道内,决定用目前最先进的内窥镜进行手术。通过内窥镜直视下切开泪囊,取出残留的人工泪管,进行泪囊鼻腔吻合。残管完整取出,术后泪道通畅,炎症消退,面部毫无手术痕迹,患者十分满意。

  邳州的姬女士被慢性泪囊炎折磨了20多年,在其他医院做了三次外路泪囊鼻腔吻合术,术中出血多,险些要了她的命。后经人介绍,她到市一院找到戈主任就医。戈主任给姬女士做了CT泪囊造影,判断还残存泪囊腔,给其做了内窥镜泪囊鼻腔吻合术探查及再通手术。术中在内窥镜直视下切除了病灶处的瘢痕组织,并进行了再通。术后溢泪症状完全消退了,炎症得以很好的控制。姬女士激动的说:“三次手术险些要了我的命,脸上还留下了个大瘢痕,这次手术不但没有创口,恢复得还快,真是神奇!”

  据了解,传统的泪囊炎手术是由皮肤入路行泪囊鼻腔吻合术,手术创伤大,面部遗留瘢痕,很多病患难以接受。而内窥镜泪囊鼻腔吻合术,手术适应症广泛,包括急慢性泪囊炎,泪总管阻塞,泪道义管残留,复发性泪囊炎,合并鼻腔疾病的泪道病变等,手术创伤小,面部无瘢痕,术后恢复快,疗效好等优势。在该科,该手术年手术量可达300余例,最小的患者年仅10岁,尤其受到年轻女性患者的好评,解决了很多复发和多次手术的病人。

  跟着“导航”走 为视神经搬开“石头”

  视神经减压术,外行人并不知道其中的技术含量。但对于内行人来说,视神经管骨折是个棘手的问题。以前,对视神经损伤多采用药物保守治疗的方式,效果差。后来采用不同进路行视神经管减压术,效果仍不满意。其原因除了视神经损伤的程度较难确定外,各种鼻外手术进路均很难到达视神经的管内段。

  随着内窥镜技术的发展、手术技巧的提高,市一院眼科不仅将内窥镜技术用于泪道疾患,还开展的内窥镜下视神经管减压术。这也是目前国内用于视神经管骨折导致视神经受压解除骨折压迫最高精的手术治疗,对于以往此类视功能无法挽救的病人,提供了有效的治疗措施。

  23岁的孙先生,因车祸导致左侧视神经骨折,视力仅仅残留光感,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抱着一丝希望来到了市一院眼科,经过CT检查了明确了视神经管骨折,及时行内窥镜视神经管减压术,术中完整取出压迫视神经的碎骨片,解除压迫,术后视力恢复到0.3。术后孙先生再次燃起生活的希望,经过一段时间又投入到了工作岗位。

  戈振华主任介绍说,内窥镜手术应用范围很广,将来该科还要开展应用内窥镜手术做视神经骨瘤,眶尖微小肿瘤切除,结膜泪囊鼻腔吻合术等复杂高精手术,把此项技术更多的应用于临床。

  努力实现 “看眼病不出徐州”的目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及诊疗意识的提高,门急诊泪器病患者不断增加,为了满足广大患者的就诊需求,徐州市眼防所在李甦雁所长的支持及指导下,2014年成立泪器病专业组,临床经验丰富的戈振华主任担任组长。专业组成立之初,眼防所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内窥镜诊疗仪器及配套手术设施,并选派业务骨干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学习内窥镜技术,目前开展的诊疗项目包括泪囊炎、泪道肿瘤、泪小管炎、泪道阻塞、泪道发育异常、泪道外伤、小儿先天性泪道疾患、视神经疾患等常见病及危重疑难病症的诊治。

  泪器病专业组在注重发展临床工作的同时,不断进行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在戈振华主任带领及参与下多次获得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同时科研临床两手抓,在中华眼科杂志、国际眼科杂志等国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为临床新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科研依据。戈振华主任及成员多次参加江苏省、淮海地区、徐州市眼科继续教育学习班,推广先进、实用手术及治疗技术,为周边市县眼科医师泪器病及相关专业技术提升贡献了巨大力量。

  “一脉相承、继往开来”是医学技术发展不可缺少的精神,为了可持续性发展,徐州市眼防所泪器病专业学组在发挥原有技术水平基础之上,结合淮海地区泪道疾病发病率高,就诊率逐年增长的特点,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手术技术、手术设备,阶梯式培养专业队伍人才,做到掌握高精技术,普及实用、适用技术,开发创新技术,在眼防所依托下,致力于打造淮海地区首家泪器病诊疗中心,服务社会,造福百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