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比林黛玉还爱哭 徐州东方医院确诊患上抑郁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8岁,本是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但我市某高校大一学生王婷(化名)却终日以泪洗面,同学称她“比林黛玉还爱哭”。究竟是什么事让她这么伤心?经诊断,王婷患有抑郁症。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庄二阳表示,大学生群体中,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王婷是在室友和辅导员的陪同下来求助的。

  据王婷的室友介绍,除了上课,王婷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宿舍床上度过的。在宿舍,王婷时常长吁短叹,目光无神,情绪消极,暗自垂泪。“我们都说她真是个《红楼梦》里走出的人,比林黛玉还爱哭。”王婷的室友说。

  王婷的大学辅导员老师也发现这个女孩很奇怪,几乎不愿意接触人,一学期过去了,也从不主动和老师同学交流。尤其是最近,听王婷室友反映说王婷时常流露出轻生的念头,大家都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经过和学生家长的沟通,征得王婷同意后,在辅导员和同学的陪同下,王婷来到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二科(情感障碍科)寻求帮助。

  在专家面前,王婷敞开了心扉。

  父亲是医生,母亲是工厂工人,照理说,王婷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差。可王婷说,自己没有幸福的童年。打小家教严格,说错话做错事就会遭父母打骂,这给王婷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创伤。

  “我从小没有知心朋友,班上的同学都疏远我,还说我是‘外星人’,什么都不知道。”说到这,王婷又低声啜泣起来。本来以为上了大学会有所改观,但没想到进入大学校园以后,王婷情形依旧。

  读大学后,王婷对校园里一切的新鲜事物并未产生兴趣,相反学习和新生交往都产生了更为严重的问题,回避交往,认为自己难以适应校园生活:感觉别人经常喜笑颜开的,自己就是没有兴趣,没什么意思:遇事缺乏信心,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无精打采,不论对学习、对生活都兴趣索然:每每想到未来,不禁悲从中来,难以自抑。

  专家分析: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中,抑郁症还是不少的

  面对王婷的种种表现,经过咨询检查和心理测量,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二科(情感障碍科)庄二阳医师将其确诊为抑郁。

  庄二阳表示,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正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期,同时也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研究显示,大学生的抑郁、焦虑程度高于一般人群。上海体院曾对上海10所高校千余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9%的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倾向。其中20%为轻度抑郁表现,7%为中度抑郁,2%的大学生存在重度抑郁。

  据介绍,抑郁是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健康问题,其是高年级大学生,在面对新视野、学业竞争,甚至考研、找工作等多重压力的夹击下,他们的情绪更加矛盾和复杂,也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问题,他们需要及时去看心理医生或者精神科医生,寻求专业帮助。

  治疗:心理治疗也很关键

  针对王婷的情况,庄二阳表示,治疗上选择单一抗抑郁药物口服,并安排心理治疗(以认知行为治疗为主)。在良好的医患关系中,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促成当事人本人的认知领悟,并辅之以一定的行为干预策略,阻断恶性循环,促进当事人的良性发展。采用认知领悟法,帮助当事人改变诸多不合理认知,建立相应合理的认知,树立科学、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

  治疗同时进行行为干预,通过与当事人母亲及辅导员的多次会谈,努力从外界给予当事人好的影响,建立良性互动,促成当事人积极行动。要较为彻底地改变当事人已习惯的、消极的、扭曲的行为模式。除此之外,还需配合一定的行为训练,让当事人在行动中去体验、感悟新的行为模式给自己带来的改变,获得愉悦感,从而最终去旧迎新。

  在东方医院接受了系统的治疗后,王婷一跃成为班上进步显著的学生,也开始和同学打成一片。同学们都说,王婷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爱说笑了,在路上偶遇老师和同学,也会主动热情地打招呼。对此,无论是王婷的家人,还是王婷的同学,都感到很欣慰。

  提示:大学生心理问题应引起重视

  专家表示,大学生心理问题应引起广泛关注。处于这个阶段的年轻人的自我概念的增强与认知能力发展的不协调以及学业、生活、人际关系等等变化会引起情绪的波动,容易偏激、冲动,情绪冲突也较多。再者,他们的智力发展达到高峰,使大学生心理活动的内容得到极大的丰富。

  在校园里,他们关注着社会,评判着各种社会现象,并希望自己加入进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改变各种令人不满意的现象,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体现自己的力量,实现自身的价值。这种迫切的社会需求与大学生正在形成的价值观相互作用。

  庄二阳表示,大学生的这些心理特点,支配、指导着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态度,从而对大学时代的生活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对于那些本来心理素质较差、性格内向、有创伤经历和行为显著被动的学生群体,相对更容易引起心理变化,要引起学生、家长和老师的重视,发现问题,及时求助专业人士,以免出现不良后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