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耿立建:预防六大儿童疾病 “春捂秋冻”要适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同时由于昼夜温差变化大,儿童免疫力相对较弱,也容易引发很多种疾病。

  那么,春季都有哪些儿童易发病,它们有什么症状,我们该如何预防?徐州市一院儿科主任医师耿立建为大家支招。

  1、肺炎

  肺炎是儿科比较常见和多发的病症。在儿科门诊和病房,由于天气突然降温,病人就会明显增多。

  症状:患儿多有发热、咳嗽、咳痰、呼吸急促等,重症患儿可有嗜睡或烦躁、喘憋等症状,也有些病人伴有全身症状:比如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

  体质较弱的及小婴儿体温可不升或降低,同时可有吐奶、呛奶等。

  要注意的是部分患儿可能只是持续发热,听诊肺部没有明显的体征,摄胸片可以看到肺部的炎症变化。

  预防:注意室内通风,减少被动吸烟,对于小婴儿应注意营养,及时增添辅食。避免婴儿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接触;大点的孩子从小应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锻炼身体,多晒太阳。少去人多、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积极防治佝偻病及营养不良、贫血是预防重症肺炎的关键。

  2、流感

  初春也是流行性感冒的多发季节,其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儿童属于易感人群,上幼儿园的孩子最为多发。

  临床表现以畏寒、高热、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为主,病程较长。而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痛等其他症状较轻。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春季易发的流行性疾病之一。病原体通常为腮腺炎病毒,传染源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患病后可获得终生免疫。

  症状:起病较急,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边缘不清,表面发热但多不红,按压有弹性并疼痛,张口吃东西疼,吃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

  针对这些症状,患者需要多饮水,避免进食酸性食物,可以喝些粥或者稀饭,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出现高热症状可用退烧药,可以口服清热解毒药物及局部敷以用醋调的金黄散。

  另外,腮腺炎分为流行性腮腺炎和化脓性腮腺炎,流行性腮腺炎由病毒引发,具有传染性;化脓性腮腺炎由细菌感染引起,不具有传染性。

  4、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急性或慢性炎症的一种病症,常见于青少年。多发于春秋季节,正常情况下扁桃体能抵抗进入鼻和咽腔里的细菌,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但是孩子身体抵抗力低,加上受凉感冒,就会使扁桃体抵抗细菌的能力减弱,从而导致口腔、咽部、鼻腔以及外界的细菌侵入扁桃体、发生炎症。

  严重时扁桃体红肿化脓,形成化脓性扁桃体炎、久治不愈可转成慢性扁桃体炎,容易引起肾炎、心肌炎等。

  以上常见的几种呼吸道疾病,都具有传染性,可通过飞沫、接触等传染,但传染的是致病菌,而不是具体的病,在有的孩子身上可能是肺炎,有的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等。

  5、水痘

  水痘也是春季儿童的多发病之一。水痘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急性传染病。主要感染人群为婴幼儿、学龄童,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得过一次水痘之后,一般就不会再得,没有得过水痘的人,到了成人期有可能发生带状疱疹。

  特点:出疹前多有发热、食欲不振等,之后出现皮疹,最先发于头、面部、躯干,四肢较少。初期为红色细小斑、丘疹,随后变为圆形的有薄膜包围的“露珠”状疱疹,有大有小,表皮薄,容易破,周围有红晕,非常痒。“水疱”破后很快会结痂,所以水痘有个很明显的特点是,皮疹、水疱、结痂可能同时出现。

  注意:水痘发病期间,禁用激素类药物,因为用激素会造成水痘大面积爆发,造成病情加重。另外,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保持皮肤和指甲的清洁,避免抓破疱疹。有继发感染时可用抗生素。

  6、腹泻

  在春秋季节,儿痛肠道疾病也比较高发,有的是因为过敏引起,有的则是由肠道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春秋季的腹泻多以水样泻较常见。

  如何预防:

  一、初春季节,天气温差大,要注意孩子的保暖“春捂秋冻”,有些宝宝活动或玩耍后出汗嫌热,喜欢脱外套,这样容易“晾汗”着凉,可以用吸水性好的毛巾及时擦干宝宝身上的汗水。二、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流行病高发期,上学的孩子如果班里有其他小朋友发生呼吸道疾病,家长可以准备一些抗病毒的药物进行预防并及时隔离。三、对于本身就有慢性扁桃体肥大的宝宝,除了以上措施外还要额外加强保护措施。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感到微成即可,可以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四、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注意口腔卫生,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五、保证营养,按时就餐,多水,多吃青菜、水果,少吃肉类和油炸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呼吸道炎症。六、注意家庭环境卫生,每天开窗通风,如果有家庭成员感冒,可以在室内熏醋进行消毒: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地方活动。

  两个宝宝的家庭要注意

  让二胎家长最头疼的,就是两个孩子中,如果有一个生病,另一个也容易生病。该怎么办?

  两个孩子的家庭,如果一个生病,一定要进行隔离,虽然很难,但是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交叉感染。

  如果大宝已经上学,学校里孩子多,容易接触到致病菌,也有可能将致病菌带回家,回家后要能先洗手、换衣服,进行一定的消毒再去接触小宝。

  而除了以上常见的春季好发疾病外,麻疹、肺结核、细菌性痢疾、红眼病在春季也非常容易发生,易感人群尤其以儿童为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