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传染病医院专家支招:暖冬来临 如何避免呼吸道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期,徐州市雾霾严重,又遇暖冬,气候的变化是对肌体免疫力的一次考验,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封闭的室内空气不经常与外面流通,人体很容易中招,当下,我市进入了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时期,鉴于此,徐州地区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市民该怎样预防?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的各位专家为市民一一支招。

  暖冬警惕各种呼吸道传染疾病

  据呼吸科张瑞梅主任介绍,今年暖冬,由于气温偏高,使得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加上使用暖气和空调,空气干燥,使得人们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如何在暖冬防治这些疾病的发生,专家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建议每天最好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但因为室外空气相对较冷,每次通风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多30分钟。

  其次要注意加湿。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最大。建议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多喝开水;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毛巾等;在地面洒水,放一盆水在室内,使用空气增湿器或负氧离子发生器等,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增强人体的舒适度,从而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减轻其症状。另外,室内温度也不宜过高或过低,建议保持在16C—24C。

  此外,还要注意少去公共场所。专家提醒说,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门窗封闭较严和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致使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比夏季增高。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商场等公共场由于人员密度过大,二氧化碳浓度会大量积聚。建议尽量少去“高危场所”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非去不可时最好戴口罩。

  咳嗽、咳痰超三周不痊愈警惕肺结核潜伏

  大多数人都觉得,“结核病”已经是一个很遥远的记忆了,现在看来,结核病不仅依然常见,而且具有危险性。对于肺结核,世界卫生组织是这么描述的:它是继艾滋病毒/艾滋病之后,在全世界由单一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最大杀手。

  肺结核真的那么骇人听闻吗?我们周围“咳咳咳”的病人那么多,怎么区分他们是不是肺结核患者?一副口罩就真能阻断我们与结核菌之间的距离吗?专家呼吁:结核病没那么可怕,正确看待、认真对待、友善优待结核一族,才是减少结核病的发病和传播的关键所在。

  专家介绍说,“虽然肺结核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是当出现低热、盗汗、咳嗽、咳痰等症状,后逐步伴有胸痛、胸闷、咯血等症状时就要警惕了。”专家强调,有一些病人早期并没有任何症状,直到体检时才发现,但这往往容易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如果发现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并持续3周以上时,最好到专科医院做胸片或胸部CT,查痰检查,以排除被结核菌感染的可能。

  流行性脑脊髓炎膜早期易被误诊为感冒

  流行性脑脊髓炎膜全年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6个月至15岁的儿童是流脑的易感人群,必须按免疫接种时间,及时接种流脑疫苗。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的病人,应提高警惕。若病人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喷射呕吐等,应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者应隔离治疗。

  记者了解到,流脑的预防除接种流脑疫苗外,还要注意各种生活习惯,可以经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多晒太阳,饭前便后勤洗手;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同时,在流脑好发季节,室内还可经常用食醋、艾叶等熏蒸消毒,杀灭病菌。

  “值得注意的是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洽非常重要。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打疫苗并不是进了保险箱,流脑疫苗使90%- 95%的人群得到免疫,但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要注意在流脑高发期做好适当的保护。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