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开车时心脏骤停 急诊科张良用心脏介入术及时救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日,因为大面积脑梗塞,患者吴先生突然出现口齿不清的症状,被连夜送往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急诊科主任张良和医护人员成功施救,吴先生病情得以有效控制,这只是市一院急诊室成功抢救的案例之一。

  心脏停跳病人及时施救转危为安

  120急救中心接诊的患者中,心梗排在急诊危重患者首位,但仅有三分之一的急性心梗患者能够得到早期及时治疗,大部分患者死在家里和去医院的路上。

  记得有一次,50岁的公交车司机王师傅在开车时突然上腹疼痛,被紧急送到急诊科,当时是下午6点左右。来到市一院,就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张良带领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给其做心肺复苏并开通急诊绿色通道,紧急实施心脏介入手术。介入小组的成员接到通知后立刻全部到位。开机——消毒——术前准备——穿刺血管——冠状动脉造影——血栓抽吸——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成功了!仅用了一个小时,心脏血管开通了,血流恢复了,异常心电图恢复正常,患者症状缓解,生命体征平稳。最终病人转危为安,经过治疗,病人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十分普遍的一种病症,因供应心肌营养的血管出问题,导致持久而严重的心肌缺血,造成一定范围的心肌急性坏死,症状较轻者可通过溶栓治疗打通血管,严重的则必须植入冠脉支架。”张良说。

  “心脏血管堵塞,就可能发生心肌梗死。及时将患者转送到有资质开展心血管介入治疗的医院,尽快开通堵塞血管,恢复心肌供血,是降低急性心梗死亡率的关键。”张良介绍说,对心梗患者而言,从发病到血管开通,控制在90分钟内为“急救黄金时间”。2小时后病人大部分心肌会坏死,12个小时后梗塞部位心肌存活的不足10%。

  “调查显示,大约只有5%的心梗患者得到了早期的及时治疗。通常影响心梗患者救治时间的最大因素就是‘首次医疗接触时间’。”张良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心梗病人死在家里,三分之一病人死在去医院的路上,仅有三分之一能够顺利来到医院,市一院的抢救成功率高达98%以上。

  抢救心梗患者最重要的是抢时间。但传统心梗接诊的流程复杂,需要急诊挂号、排队、心电检查、抽血、等待医生诊断、院内会诊、协调床位、做手术。上述流程走完,国内做得最好的医院也需要4个小时。为此,市一院开设了急诊绿色通道,患者入院后可直接被送入胸痛中心,并严格按照“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服务流程与规范”进行救治。对怀疑缺血性胸痛的病人,10分钟之内进行紧急评估,半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90分钟内进行介入治疗。

  脑梗急救不仅要“快”更要“对”

  “1/3脑梗发生在凌晨,而且临床发现,脑卒中患者多集中在40-50岁的青壮年。”张良说,脑卒中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的早期治疗一直是脑血管病救治的重点和热点,如果脑梗患者在3小时内不能接受溶栓治疗,将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在市一院急诊科,脑梗(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院到接受静脉溶栓治疗仅需1个小时,达到了国际标准,为患者的生命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上周,陈先生和往常一样看完电视后睡觉了。到了次日凌晨4点多,他突然感到头痛胸闷、四肢不听使唤,情急之下,他叫醒了妻子。随后一辆急救车将陈先生送到了市一院急诊科,被确诊为缺血性脑梗。对于凌晨送来的脑梗病人,医院的急诊科和神经内科已经习以为常。几乎1/3病人的发病时间都是在凌晨3点至5点之间。

  张良说,在脑卒中患者中,有60% -80%是脑梗死患者。以脑梗为例,当病情发生后,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对于这类患者,对发病后3小时内且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尽快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之一。有研究显示:静脉溶拴治疗不仅在24小时内就可以看到症状缓解,而且可以促进脑功能的恢复,减少患者残疾的比例,并挽救患者生命。

  “全科医生”做急诊患者的生命守护神

  这是一个与生命博弈的重要岗位,这里每一名医务人员都是与死神搏斗的勇士,他们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为生命接力。

  进入急诊科的病人病因各不同,但却有共同之处——急需医疗救护。尤其是危重症病人,他们的生与死就决定于瞬间,因此,急诊科医护人员不仅要专业和技术素养过硬,还需掌握多,学科知识,且反应果断、迅速。

  对于危重病人和疑难病人,张良几乎总是冲在抢救的第一线,加班加点也成了所有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家常便饭,在急诊科人员的工作日程中更是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概念。张良最长的一次值班记录是72小时,平时连续工作24小时更是常事。

  张良带领同事们认真做好每一项抢救与监护工作,呵护着每一朵脆弱的生命之花。目前,该科已开设“急救绿色通道”,如“脑卒中绿色通道”、“冠心病绿色通道”、“急性中毒绿色通道”、“多发创伤绿色通道”等,使急危重病人得到及时的、全方位的救治,在治疗呼吸、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消化、内分泌疾病、多器官衰竭,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大出血、各类中毒,各种急性创伤、重症颅脑损伤等各种重点危重症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因为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在工作中,急诊科无数次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塞、重度颅脑外伤、心衰、大出血休克、重度药物中毒等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