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尿失禁查查盆底肌 预防需及时评估盆底肌肉功能早训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盆腔器官脱垂、压力性尿失禁、大便失禁和性功能障碍这些生育后容易出现的盆底损伤与缺陷常常得不到患者的重视。妊娠和分娩是盆底功能障碍的首要原因,盆底肌力在产后6-8周下降最明显,产后尿失禁的发生率约15%-40%,大便失禁发生率为1%-5%。因此,产后早期盆底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生完宝宝不久的贾女士,一咳嗽或打喷嚏,就出现漏尿现象。她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的产后康复中心找到王海燕医生。王海燕先给贾女士用盆底生物刺激反馈仪进行了一番测试,检测结果显示,不管是静息阶段、快肌评估阶段还是10秒慢肌阶段均未达到参考值。王海燕说像贾女士这种情况就比较严重了,需要进行产后康复治疗。

  王海燕介绍,现在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都知道在产后42天进行子宫检查,看子宫有没有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但是很少有人去做盆底肌检查。女性的盆底主要由三层肌肉和筋膜组成,它们封闭骨盆底出口,承载和支持着盆腔内的器官。盆底肌肉就像弹簧床一样,依靠环境的变化调节自身的张力,通过持续的活动提供动态的支持。所以,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妊娠当中激素的变化,还有妊娠期间胎儿的逐渐增大,对女性的盆底功能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因此,应进行盆底肌肉功能评估和康复训练。

  在做盆底功能治疗前,要做一个盆底肌力评估,根据每个人的盆底肌力评估报告不同,进行盆底功能训练方法如下:

  1、盆底肌锻炼。开始时要求盆底肌单独收缩,手触或者肉眼检查腹部或臀部肌肉是否收缩,教会患者盆底肌肉收缩时放松腹部或臀部肌肉。训练方法为做缩紧肛门阴道的动作,每次收紧不少于3秒,然后放松,连续做15-30分钟,每日进行2-3次,或每日做150-200次,6-8周为1个疗程,4-6周患者可有改善,3个月效果明显。

  女性坐在办公室里或站着等公共汽车时都可以做。但康复初期产妇应采取卧位或臀部下方放置枕头进行锻炼,这种模式下收缩无需对抗重力。

  2、强化盆底肌肉收缩。需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针对不同肌肉纤维类型选择不同的训练方法。Ⅰ类纤维训练,主要针对力度、持续时间和重复性这几个方面;Ⅱ类纤维训练,主要针对力度、速率和疲劳这几个方面。I类肌纤维锻炼:缓慢收缩阴道及肛门,达最大力,持续3-5秒,缓慢放松,持续3-5秒,每天100次左右(可分次进行);II类肌纤维锻炼:最大力快速收缩阴道及肛门后立即放松,连续收缩-放松3-5次,再放松3-5秒,连续10-15次,每天重复3-5次;以上锻炼6-8周为1疗程。

  3、唤醒肌肉知觉。治疗人员将手指按压在患者会阴中心腱上,保持一定的压力,观察中心腱的弹性。对于感觉不到肌肉收缩或只有微弱收缩的产妇,检查者将进行专业的指导以刺激肌肉的牵张感受器,促进肌肉收缩和放松,以利于肌肉苏醒。如果肌肉收缩仍无改善,应考虑运用功能性电刺激(FES)。

  4、盆底生物反馈治疗。通过肌电图、压力曲线或其他形式把肌肉活动的信息转化成听觉和视觉信号反馈给患者,反馈正常及异常的盆底肌肉活动状态,指导患者进行正确的、自主的盆底肌肉训练,及时了解自己盆底肌肉锻炼的实时状况与进展,提高治疗效果。

  5、盆底康复器(阴道哑铃)。属于初级生物反馈,由带有金属内芯的医用材料塑料球囊组成,球囊的形状和体积相同,重量从20-70g不等,或重量相同直径大小不等,一般分为5个量级,1-5级递增。简单、方便、安全、有效、无副反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