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疼痛科等四科室入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含建设单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公布2015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与复核结果,徐医附院新申报的5个临床专科有4个入围,其中:疼痛科、放射治疗科、病理科被确认为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症医学科被确认为建设单位。至此,徐医附院共有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3个(含建设单位),分别是麻醉科、血液外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介入放射科、泌尿外科、皮肤性病科、神经内科、医学影像科、胸心外科、肿瘤中心、急救中心、感染性疾病科、肾脏内科、消化内科、骨科、儿科、普外科、整形外科、疼痛科、放射治疗科、病理科,重症医学科为建设单位。单从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的占有比重上,也充分彰显了徐医附院区域性医疗龙头的技术优势。

  此次榜上有名的4个科室究竟是凭借哪些优势做到的?昨日,记者走进徐医附院,为您逐一解读各个科室的综合实力。

  疼痛科:苏北地区疼痛治疗的领头羊

  曹君利教授作为疼痛科的学科带头人,他见证了30年来科室发展的全貌。他表示,目前疼痛是危害我国公民健康的慢性杀手,对患者和家庭影响巨大。徐医附院疼痛科早在1986年就已开始疼痛门诊,并于医学院麻醉系开设《疼痛诊疗学》课程,因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疼痛科病房于2008年2月正式设立,至今拥有36张病床,在江苏省名列前茅,承担着苏北地区3000余万人口和苏、鲁、豫、皖地区近1亿人口的疼痛治疗工作。

  “自成立之日起,收治病人逐年增多,业务量逐年上升,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还承担着研究生、本科生、进修生等学生的教学及临床见习工作,是一个多学科合作,集医、教、研一体的平衡发展的综合性科室,是淮海经济区临床诊治水平高、辐射面广的疼痛疑难疾病诊疗中心、疼痛诊疗技术实用型人才培训中心和疼痛新技术引进开发推广和创新中心,目前已成为苏北地区疼痛治疗的领头羊。”疼痛科申文主任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疼痛科下设3个临床亚专业,包括:神经病理性疼痛、癌性疼痛、脊柱骨关节及软组织疼痛。现有专科医生12人,护士14人。疼痛治疗设备齐全,现在拥有先进的椎间孔镜、等离子治疗仪、冲击波治疗仪、射频仪、臭氧治疗仪,DSA、CT机,均正常使用。在现有的人力、设备和资源的基础上,探索提高神经病理性疼痛、癌性疼痛及脊柱和骨关节软组织疼痛的诊断与治疗新技术。

  谈到新技术,申文主任说,疼痛科处于江苏省领先地位,开展的临床技术项目几乎覆盖本专业的所有领域。在徐淮地区率先开展星状神经节阻滞技术、膝关节腔内注射技术、三叉神经干阻滞及毁损技术等多项技术项目:在省内率先或较早开展经皮椎间盘射频髓核成型术、经皮脊神经节射频热凝术等技术项目;在国内率先开展椎间孔镜技术、脊髓电刺激电极等临床应用研究性技术。

  “今后,我科的发展目标是利用区域中心及技术优势,建立慢性疼痛治疗监测及服务的网络中心,并优化其治疗流程等,更好地为临床工作服务,为病人服务。”申主任坚定地说。

  放射治疗科:在国内及省内率先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

  “走进我们科室,首先要提的是它的前身。”学科带头人章龙珍教授说,科室前身为1992年成立的徐州医学院肿瘤防治研究所,该所是徐淮盐连地区最早成立的集医疗、防预、教学、科研为一体的肿瘤防治中心,肿瘤研究所下设肿瘤放疗科、肿瘤内科、肿瘤介入科、肿瘤实验室、肿瘤学教研室、放射肿瘤学教研室、医学影像工程学教研室等7个部门。2006年所、科分开,正式成立放射治疗科。

  谈到专科人员配备,章主任说,“科室拥有医师20人,专职物理师4名,放疗专职技师11人,护理人员67人,其中医师、物理师研究生以上学历达100%,博士占20%,医师队伍平均年龄:34.7岁,可以说是一支人员结构科学、配置合理,高层次人才密集的年轻医疗团队。”

  目前,放射治疗科开设4个病区,在苏北地区率先按照头颈组、胸组、腹组以及妇瘤组分为4个亚组,开放床位168张。放疗科收治的病人为何如此多?对此,章主任表示,技术水平决定成败。肿瘤放疗科在徐淮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开展的临床技术项目几乎覆盖了本专业所有领域。据了解,在学科带头人章主任的引领下,团队创新意识强,在临床工作中尤其注重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与开发,在国内及省内率先开展多项新项目,比如功能影像引导下的生物调强放疗技术;屏蔽海马区改善全脑放疗对患者认知功能影响的研究;头颈部肿瘤调强放疗对甲状腺功能保护的研究;局晚期胃癌术前同步放化疗;肿瘤免疫放疗:肿瘤基因靶向增敏放疗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5年来,放疗科在肿瘤基因、靶向增敏等方面的研究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近3年部省级课题9余项,市厅级课题近6项,研究生创新课题4项,累计科研经费近500万元。获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一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2,中华核心期刊论文10。GCP临床多中心协作项目7项。

  病理科:病例数量和诊断质量均在徐淮地区病理界处于领先地位

  出现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是早期还是晚期?谁说的算7做出终极判决的正是病理科医生——被称为“医生的医生”。在徐医附院病理科,就有多位“医生的医生”,认识他们,从一组说据说起:

  该科现有医技人员36人,其中医师21人,技术员15人。年常规病理量近4万例,免疫组化24万余项,术中冰冻9千例,液基细胞12000例,常规开展特殊染色、分子检测、肝穿、肾穿、神经肌肉活检等专科病理项目,并接受大量外院会诊病例,会诊范围辐射苏鲁豫皖等省市,是徐州市病理会诊中心工作主持单位。该科还是徐州市医疗纠纷尸体解剖鉴定单位,年尸检量约90例,在全国病理科首屈一指。

  科室拥有设备精良的科研平台,l临床与病理实验室是徐州医学院重点实验室,开展病理基础研究和转化分子病理研究,目前有多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近年来,积极引进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近3年获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奖1项,市厅级科技成果奖4项。

  学科带头人刘慧主任介绍病理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临床专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徐州市重点专科,徐州市病理学会主任委员单位。目前,除开展常规病理、专科病理(肾穿、肝穿)、免疫组化、特殊染色等常规项目外,还开展了原位杂交、FISH和其他分子病理项目,不仅为临床提供准确的病理诊断,而且为临床用药和预后判断提供依据,切实将病理诊断提高到精准医疗的水平,还承担徐州及周边地区病理质控、学术交流和培训工作,多年来为徐淮地区培养了大量病理医师。

  走进病理科,数十台先进、高质量的仪器设备,全封闭自动脱水机、全自动染色封片机、自动免疫组化机、冰冻切片机、标本图像采集系统、病理图像分析系统、多头显微镜及投影教学系统等仪器设备,为病理诊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病理科一直是淮海经济区病理学术界龙头单位,我们的发展方向是建设一个具有高素质的集常规病理诊断与分子检测平台于一体的医疗、教学、科研全方位发展的病理科,不仅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而且要最大限度地为临床提供靶向治疗、预后判断、疗效监测等多重功能的现代化病理科。”刘主任说。

  重症医学科:成为苏鲁豫皖淮海经济区危重病患者的监护治疗中心

  据学科带头人赵文静教授介绍,学科现有24张病床,医生24人,护士60人。近三年共收治5000余例危重病患者,其中外阜患者占20%左右。收治范围主要包括:重大疑难手术患者的术后监护治疗、各科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各类中毒患者的救治,积极参与并主导历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工作,形成了以多器官系统功能监测为基础,多器官系统不全/衰竭的防治为重点,呼吸功能不全/衰竭救治、血液净化治疗为特色,辐射整个淮海经济区的重症医学科。

  谈到开展的主要技术项目,学科带头入刘功俭教授介绍说,科室常年开展有创颅内压监测,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COPD患者无创通气治疗,ARDS患者open-lung、俯卧位通气治疗、支气管镜肺灌洗治疗、床边连续血液净化治疗(肾脏替代治疗、人工肝治疗、SIRS/MODS清除炎症介质等)、血管内降温治疗等技术。

  “当然了,先进的医疗设备是医学诊治的技术基础和重要保障。目前,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50余台/套:各种型号多功能呼吸机、监护仪及中心监护系统、全自动血气生化分析仪、多功能血液净化系统、血管内变温装置、智能输液管理系统等设备。”刘教授说。

  此外,重症医学科不仅承担危重病患者的临床监护治疗任务,还担负着徐州医学院多层次、多专业危重病医学的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基础及临床科研工作,目前已形成较稳定的三个研究方向:疼痛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脏器功能保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干细胞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近年来,多次获省级、市级新技术引进奖及科技进步各5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厅等高层次的科研课题20余项,近三年数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30余篇论文,SCI收录16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